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光明成功拿下玛纳森 买卖是否划算尚未知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0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报道,光明食品有限公司的海外之路终于迈出一步。光明宣布以5.16亿美元成功收购澳大利亚玛纳森食品75%的股权,此次收购不仅是光明集团最大的一次并购,同时也是国内食品行业最大海外并购。

  在经历了多次海外并购的挫败后,拥有光明乳业、大白兔、冠生园等品牌的光明食品大家庭终于欣喜的迎来了一位海外新成员----玛纳森食品。玛纳森食品集团成立于1953年,是澳大利亚最知名的食品公司之一,它的产品涉及饼干、果脯、坚果、橙汁、奶酪,同时还代理了全球诸多知名食品品牌在澳洲的销售业务。光明食品新闻发言人潘建军向记者透露,光明更看重的是它的网络资源。

  潘建军:它还是一个食品分销企业,而且它在北美、欧洲28个国家超过70个供应商。光明集团海外并购战略的主要思路就是,注重并购项目的资源和网络。

  光明食品董事长王宗南和副总裁葛俊杰共同前往悉尼参加了并购签约仪式,从当地主流媒体《澳大利亚人》财经版上刊登的两位满面红光的照片,不难看出这笔并购达成后他们溢于言表的喜悦。

  喜悦一是因为玛纳森将成为光明海外扩张的重要棋子,更重要的是屡战屡败后,光明终于修得正果。自从2008年提出了海外并购战略以来,光明寻求扩张的脚步从没有停止,不过从澳大利亚糖业公司CSR、美国营养食品公司健安喜,再到英国联合饼干公司和法国酸奶企业优诺,光明几次海外并购尝试都以失败告终。知名危机管理专家况杰指出:

  况杰:它的国企背景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海外并购,另外它以前对于海外并购没有什么经验,包括并购对象的选择、并购策略、并购的估值。

  尽管屡战屡败,但光明海外并购的大战略并没有改变,而之前所交的“学费”最终换来了一个看起来很不错的成绩,光明花费5.16亿美元从澳大利亚私募股权基金Champ手中一举买下玛纳森75%的股权,完成了国内食品行业迄今为止的最大海外并购。

  下一步,光明食品将派驻人员到玛纳森负责新的业务。潘建军介绍,光明不仅要走出去,还要引进来。

  潘建军:主要是从战略合作的角度互惠互利,做到两个市场的对接。能够把我们光明的食品品牌通过玛纳森在国外的通路走向海外,玛纳森自有品牌和代理品牌能够通过光明在国内的同路来到国内。

  潘建军还透露,光明的海外并购步伐不会就此停止,他们还将在欧美和大洋洲寻找并购对象,继续扩大海外市场。但并购交易专家马光远提醒,要想提高海外市场份额只靠打通销售渠道远远不够。

  马光远:我国食品企业一公信力在国际上并不高,二品牌在知名度不够响,就算在国外有了销售渠道和布局,也未必能够达到拓展海外市场的预期。

  5.16亿美元拿下玛纳森,单从海外并购的结果来说光明这次终于赢了,但要判断一笔买卖是否划算,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光明要面对的是更大的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