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半年报发布 商业银行成基金发行大赢家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0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天津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基金行业半年报刚刚披露完毕。与先前的二季报相比,基金半年报披露的信息更加完备。投资者可以从中了解基金全部重仓股以及报告期的交易情况,而行业中人则可以从一些财务数据中了解基金行业的更多端倪。事实上,基金半年报从一个侧面折射出基金产业利益链的格局。

  天相投顾对基金2011年中报的统计显示,上半年基金取得管理费收入达149.22亿元,比去年同期略有增加。不过,这149个亿的收入并不能全部为基金公司所有。数据显示,上半年基金公司共支付客户维护费达23.80亿元,扣除这笔费用,基金公司实际取得的净管理费收入为125.42亿元。

  可以看出,以商业银行为主的待销机构从基金公司的管理费中,拿走了16.68%,这一数字较去年进一步上升,表明基金公司在与销售渠道的博弈中处于下风。不同公司来看,中小基金公司的客户维护费比重明显高于大公司。表明中小基金公司在博弈中的话语权更低。有业内人士指出,通过收取高比例客户维护费,基金发行显然已经成为以银行为主的销售机构的提款机,实在是对行业现状的最好描述。

  此外,基金公司上半年支付给银行的托管费达到了26.56亿元,比2010年上半年增加了3438万元。由此可见,商业银行是基金产业利益链中的最大赢家。

  在基金产业链中另一个受益主体是券商。天相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基金支付券商佣金27.13亿元,同比下降4.47%。这一数据的下降主要是基金上半年换手率同比有所下滑。数据显示,上半年主动投资偏股基金的股票换手率小幅下降,从2010年上半年的113.62%下降到2011年上半年的109.58%,下降了4.04个百分点。

  换手率的下降一方面反映出在低迷的行情中,基金交易活跃度有所下降,但笔者以为,更重要的一点是反映了基金产业链各个主体地位的变化。早期开放式基金刚起步的时候,银行的渠道优势并没有这么明显,券商仍是基金销售的重要渠道。基金为了多卖一些份额而做大交易量的承诺在行业中并不稀奇。而随着银行在基金销售中日趋占据主导地位,此类现象有所减少。相反,券商反而为基金的分仓争得头破血流。因而,基金换手率日趋正常化也就不足为奇了。

  此外,我们从半年年报中还可以看出一些基金公司和股东之间的利益交换。一些券商背景的基金公司在股东席位大量分仓的做法并不少见。为此,监管部门划定了30%的上限,即一家基金管理公司通过一家证券公司的交易席位买卖证券的年交易佣金,不得超过其当年所有基金买卖证券交易佣金的30%。今年中报来看,倒是没有基金公司敢逾越这一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