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反弹“七上八下” 九月走势令人担忧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0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金公司公布的下半年策略报告指出,A股反弹将呈现“七上八下”的格局。从走势来看,尽管7月月K线未能收阳,但7月上半月的上涨还是部分满足了投资者的期望,而8月走势已然一语成谶。在大家讳莫如深的态度下,9月A股走势堪忧

  意外频频挫8月

  截至8月30日,上证综指、深证成指本月分别累计下跌5%、5.39%。与7月沪深股指不到1%的月跌幅相比,8月A股表现相当令人失望。

  8月处于上市公司中报披露密集期,但今年的中报行情完全被一些外部事件打乱。

  高铁事件、欧债危机、标普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是这些“黑天鹅”事件重挫了A股。

  “7月的倒V走势令市场极度脆弱,8月在众多意外冲击之下,市场悲观情绪集中释放,可以说,下跌在意料之中。”昨日,上海一家私募基金人士如此评价A股8月的“遭遇”。

  虽然有些事件与A股并无直接联系,但如上述私募人士所说,在投资者人人自危的情况下,上证综指跌破2500点。

  要知道“跌倒容易,爬起来难”。虽然在国内加息预期缓解的背景下,大盘走出了一波小反弹,成功站上2500点,但在央票利率跳升重燃加息预期后,反弹戛然而止,上证综指至今也未能收复2600点。

  这样的大市注定只有少数板块能够自保。Wind资讯统计显示,农林牧渔、白酒、黄金等抗通胀板块涨幅靠前。

  担忧盈盈绕9月

  少了中报等题材刺激的9月,注定会少几分精彩。不少研究机构认为,9月A股不会有令人振奋的表现。因为无论是资金面、基本面,还是政策面,都缺乏利好。相反,可能还存在利空。

  瑞银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李在研究报告中预计,流动性转为紧张的拐点来临。进入9月第一周,流动性将实质性收紧。随着到期资金量的收缩,央行调节流动性的空间有限,但是回收流动性的基调没有改变。

  “如果保证金存款计入准备金基数,粗略估算,将陆续冻结资金近9000亿元,对资金面的冲击效果超过两次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陈李预计,未来两个月资本市场流动性将不容乐观,资金价格将持续高企,除非央行放大公开市场净投放规模,或新增外汇占款放量。

  另一方面,广发证券策略分析师指出,8月份CPI也将是投资者关注的重点。投资者期待8月份CPI见顶回落,但若CPI回落,则意味着企业盈利能力的下滑。若盈利预期再度向下修正,那么前期的估值底必然再度面临挑战。

  超跌个股是主力

  基于经济增速趋于下降,而通胀难以快速回落,短期政策难以放松的判断,广发证券认为,市场暂无趋势性机会,仍以震荡筑底为主。但该券商认为,在2011年整体上市公司盈利增速为15%的假设下,2350点左右具备一定的安全边际,市场大幅下挫的风险也不大。

  东北证券策略分析师沈正阳也表示,当下市场扰动因素依然存在,可以关注物价回落及金融创新对股市的积极意义。尽管历史上物价回落初期,往往伴随着A股的回落,但是考虑到业绩的平稳、估值的低位为市场提高了支撑,9月份股市有望对物价回落作出积极反应。

  从投资方向来看,沈正阳认为,钢铁、金融、汽车等高股息率偏周期性个股,以及上市已有两年且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显著增长的中小板和创业板组合值得重点关注。 (来源:国际金融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