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史玉柱最贵微博的冷思考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拥有400多万忠实粉丝的微博名人史玉柱通过微博对中国人寿有意增持民生银行表示异议,不料此举在二级市场引起波澜,民生银行股价24日从5.7元起步,瞬时冲至6.1元,至今仍在6元附近盘旋,这让前些日子一直在增持民生银行股权的史玉柱账面浮盈3.3亿元。

  看到史玉柱几天功夫挣了3亿元,一些人一下子坐不住啦,他们通过各路媒体发声呼吁彻查此事,认为史玉柱身为民生银行第6大股东,通过微博言论挑起市场对中国人寿有意增持民生银行的注意力,使得民生银行股价上涨,有内幕交易和操纵股价之嫌,应当予以严惩。

  的确,从事件后来演变的结果来看,史玉柱似乎是难逃操纵股价之嫌。因为不管是出于主观上的故意还是客观上的随意,史玉柱在如今弱不禁风的市道中能够赚到3个亿,让那些严守投资律条却在现实股市中赔得七零八落的基金经理们恨不能一头撞死在豆腐上,招来怨声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对于这个赚钱的结果,史玉柱也是满脑袋雾水。因为其在今年以来一直在增持民生银行股权,包括《证券日报》在内的各家财经专业媒体对此一直有追踪性报道。之所以增持民生银行自然是民生银行具备了投资价值,民生银行在今年8月9日最低跌至5.06元,市盈率仅为5.44倍,创造了沪深股市上市公司市盈率的最低记录,这与今年新股发行平均市盈率在30倍以上形成了鲜明对照。民生银行股价如此低迷,对于手中持有大笔现金的史玉柱来说无疑是找到了一个投资新天地,增持成为首选。没想到一个看似发牢骚的微博却让这次增持行为打上了内幕交易的烙印。

  反观中国人寿,在与中国平安的激烈市场竞争中发现,中国平安已经形成了一个体系完备容纳银行、保险、信托、证券、期货在内的大型金融集团,这让中国人寿的决策层很是纠结,要想获得大的发展,必须向保险之外的金融体系拓展,股权分散的民生银行由此进入了中国人寿的视野。只不过刚刚通过新闻媒体发布会表示有意增持民生银行的中国人寿突然发现民生银行的股价上涨,这不是徒增参股成本嘛?

  其实,在这场号称“最贵微博”引发的口水仗中,闷声发财的民生银行难辞其咎。在中国人寿对外公开宣布有意增持民生银行之时,作为当事人的民生银行当时首先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向交易所申请股票临时停牌,并迅速向中国人寿发出询问函,要求中国人寿对增持之事做出清晰解释。只有这样才符合证券市场的“三公”原则,确保民生银行的所有投资者能够对此事做出自己的合理反应。而民生银行迄今为止一直对此事讳莫如深,没有做出公开回应,造成投资者的怨声四起。身处微博事件涡流中心,却高举免战牌,民生银行此举让人费解。如果当时民生银行能够及时停牌,即使后来复牌之后股价上涨,自己的责任也是减轻不小。

  作为新媒体,微博上面主要是个人观点,有真有假,有虚有实,投资者可不要被微博上面的消息忽悠了。(袁 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