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经济再刺激方案渐行渐近 美联储会议纪要透暗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鉴于经济下行风险加大,美国一些官员最近商议将第三轮定量宽松政策(QE3)作为下一步政策的可选手段,另外随着9月20日美联储将召开政策会议、美国总统奥巴马9月份欲向国会提交经济刺激新方案,美国新经济刺激方案更加迫近。

  据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 )8月9日会议纪要显示,其官员对于经济的看法较为悲观,他们“显著”下调了对2011年下半年和2012年经济增长的预期,并预计失业率处于高位的现象将持续至明年年底。几位美联储官员希望采取更大胆的行动,“愿意接受以更强劲的前瞻指引迈向更多宽松政策”,这显示第三轮定量宽松政策将作为可选手段。

  除了第三轮定量宽松政策之外,纪要显示,一些官员还建议通过卖出短期债券、买入长期债券来延长美联储现有资产组合的平均期限,这或许能起到与直接购买证券类似的效果。路透社文章分析,鉴于经济复苏持续缓慢且财政政策收紧,美联储官员疲于寻找可以提振经济的非传统方式,购买较长期债券举措能否奏效尚难判断。另外,只有少数与会者认为降低银行准备金利率有助于提振经济,表明这一工具被采纳的可能性不大。

  芝加哥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埃文斯8月29日称,为提振疲软的美国经济,美联储需要进一步加大刺激力度。他还表示,美联储有必要进一步明确其不加息的立场,除非美国失业率下降至7%或7.5%,或者通货膨胀中期面临升至3%的风险。

  今年前六个月美国经济表现糟糕,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增长率不到1%,失业率在9%以上居高不下。

  面对美国经济尤其是就业市场持续恶化,奥巴马向国会提交新就业计划日期正在临近,他8月30日表示,政府将采取措施为美国经济增加100万个就业岗位,并将增长率提升1.5%。奥巴马在接受电台采访时表示:“毫无疑问,我们可以采取措施,将经济增长提升1个或1.5个百分点。那意味着将增加50万至100万个就业。”一名政府官员表示,奥巴马所指的不光是他的就业计划,而是整个经济增长及其对就业的影响。

  不过对于美国欲推出的多种新刺激方案的前景,有关人士认为尚难言乐观。

  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规模有限,Q E 3对刺激需求几乎不会起到什么作用;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埃尔·埃利安表示,与一年前相比,美联储的选择余地更小———目前通胀更高,创造就业面临的结构性障碍更大,外部环境更为恶劣,美联储本身正受到抨击,金融市场“对美联储休克疗法已没有那么敏感”。换言之,定量宽松无论剂量大小,影响都不及从前。

  对于奥巴马的新刺激方案来说,几乎是难以完成的任务,因为美国国会充满意见分歧———共和党人要求采取财政紧缩措施,反对将纳税人资金短期注入经济以提振低迷复苏趋势的做法。即使共和党人不反对,需要进行短期借款的此种水平支出,会令美国政府在2012年选举之前进一步接近新的债务上限,而这是奥巴马决定要避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