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月入万八吃不起肉 网友痛批万八哥矫情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万八哥也后悔房子买得太大负担太重

  网友质疑:月入万八的“中产”都抱怨自己是“月光族”,那月薪两三千的人岂不是连猪毛都见不着?

  本报讯 (记者郑伟庭)夫妻双方月入1.8万元,却声称吃不起肉。8月22日,广东的一名省领导带领省物价局、省农业厅和省供销联社三个厅局共15位领导干部做客广东《民声热线》,倾听市民群众对于物价的切身感受。一位郭先生打来电话诉苦,说两口子月收入一共1.8万元,但是要养房养车养孩子,压力大得不得了,周末回父母家吃顿东坡肘子就“很奢侈”。

  据反映,听完郭先生的这一番陈述,现场嘘声一片,但也有不少人产生可共鸣。市民不断打进电话“诉苦”,“一万八都不够用,我每月两三千元怎么过?”

  此后,郭先生的一番言论在网上引起热议,有网友给他冠名“万八哥”,很多人认为他不顾低收入人士的感受,说的话很矫情,有炫富的嫌疑。

  昨日,郭先生致电本报,称自己的话是有感而发,网友误解他了,并希望通过本报向关注此事的人解释清楚。

  大多数网友认为,郭先生的话说得很虚伪和矫情。有网友说,月入1.8万元的“中产”都抱怨自己是“月光族”,那月薪两三千元的人岂不是连猪毛都见不着?

  网友“麦乐多”说:“郭先生你都吃不起肉,那我们连窝窝头都啃不起了。”

  有些网友挖苦说,“万八哥”说吃不起肉,还要向省领导诉苦,真是够胆!当然,要供房、供车、请保姆、养孩子,哪里会够?还没算请保安、保镖的费用呢,建议他公布银行账号,大家给他捐款吧。

  但也有网友认为郭先生讲出了市民的心声,物价高企是事实,特别是房价节节攀升,即使月入1.8万元,也是难以承受的。

  网友“脸谱娃娃23”说,收入增长落后于CPI,还要还房贷、还车贷、养孩子,这样来看,郭先生抱怨“吃不消”不太像无理取闹。虽说 “吃不消”的含义对月入1.8万元的家庭和月入1800元的家庭来讲肯定不是一回事,但生活水平因物价暴涨受到影响是肯定的,粗暴地指责“万八哥”应降低生活水准未必公允。

  另有网友表示,在一线城市,月薪1.8万元确不是顿顿都吃得起肉。所谓的中产其实很脆弱,看似高薪的背后有着这样那样的焦虑。

  “万八哥”:房太大养两车

  昨日,郭先生致电本报,称自己的话是有感而发,网友误解他了。“我说的都是实在话。”郭先生对记者说,他三年前结婚,妻子在汕头一家事业单位做行政工作,当时两人的月收入一共1.6万元。考虑到以后会接父母来同住,两人买了套140平方米的房子,总价过百万元。首付是双方父母的积蓄加上他们两口子的钱。交了首付,手头的钱也不多了。

  随后,郭先生的女儿出生了,双方父母暂时不能过来照顾,于是请了一个保姆,保姆的月薪是1200元。他家还有两辆车,都是要供的。每个月要还的房贷和车贷总额超过了1万元。

  “你给我算一算,除了房贷、车贷,我们还剩多少钱。孩子的奶粉钱、尿布钱,保姆的工资,家中的水电费、网络费,两辆车的汽油费、保养费、停车费,我们真是吃不消!”郭先生苦笑着说,现在后悔房子买得过大,投入太多,但两辆车是必需品,没有车子上班太不方便。

  郭先生还说,低收入人群有政府照顾,有低保拿,也可以买经济适用房,但是像他那样的阶层,只能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