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宝钢采购矿石按季度定价 采用普氏指数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宝钢采购矿石按照季度定价,采用普氏指数。普氏指数为全球三大主要铁矿石指数之一。

  综合媒体9月1日报道,宝钢股份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陈缨周三称,该公司目前采购矿石按照季度定价,采用普氏(Platts)指数而非谈判定价。

  普氏指数为全球三大主要铁矿石指数之一,另外两个为金属导报铁矿石指数(Metal Bulletin Iron Ore Index)和钢铁指数(TSI)。

  陈缨并没有说明该公司按照季度定价且采用普氏指数的铁矿石采购量的比重,但她表示“非谈判定价”。

  通常铁矿石价格基准为大型买家和供应商敲定的年度合约价格。

  但全球三大铁矿石供应巨头,力拓,必和必拓和淡水河谷在2009年于中国买家年度合同谈判无果而终后放弃了长达数十年的年度合同定价体系。

  尽管已经接受“更为基于市场的价格”,但中国钢厂仍抱怨称上述三巨头对铁矿石定价权的垄断威胁钢铁行业的发展。

  她还表示,该公司将加大对上游资源的控制,除了与供应商的协议之外,还计划在控制上游资源方面有所拓展 包括投资资源。长期而言,只有钢铁工业的上游和下游企业能合理分配利润才能有益于整个行业的发展。

  该公司公布上半年的净利润下滑37%,主要是受矿石等主要原燃料价格大幅上升影响,钢铁产品毛利率下降。

  宝钢股份总经理马国强称,预计2012年随着下游需求的增长,该公司的业绩将会有很好的增长。

  然而今年余下的时间内铁矿石价格仍将位于高位,且至少在两年内,铁矿石产商在定价权上仍占主导地位,只有在2013年之后,数座新铁矿投产之后,铁矿石供应量才会改善。

  马国强称,铁矿石价格金融化对钢铁行业来说是一种风险。他还表示,估计今年第四季度钢铁价格波动不会很大,因铁矿石价格处于高位,且钢铁需求增幅并不明显。

  (刘洋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