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期货业协会制定《期货业诚信建设实施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从中国期货业协会获悉,协会日前制定了《期货业诚信建设实施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作为全行业诚信建设工作的指导性文件。期货业诚信建设的总体目标是建立健全期货行业诚信体系,优化市场发展的软环境,增强市场发展的软实力,努力形成制度规范健全、失信惩戒有力、诚信记录全面、信用服务配套的期货行业诚信体系,从整体上提高期货行业诚信道德水平,树立期货行业诚信形象,加快我国期货市场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

  其中,近期目标是在一年内,出台行业诚信建设指导意见,成立诚信建设领导组织机构,启动诚信宣传教育活动,初步建立有关规章制度,做好各项基础性工作,为诚信体系建设这一长期系统性工程奠定坚实的基础。

  中期目标是利用二至三年的时间,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营造诚信建设的舆论氛围;以诚信信息系统为基础,初步建立诚信信息采集、共享机制;加大检查和惩处力度,有效遏止失信行为,确立依法合规和诚信经营的理念;健全有关规章制度,进一步改善市场秩序,逐步减少行业存在的失信问题或现象,使行业的整体诚信水平明显提高。

  远期目标是争取通过三至五年的努力,基本建立与我国期货业发展相适应,与期货诚信体系相配套的规章制度体系;期货行业诚信环境和市场秩序明显改善;守信者受益,失信者受限的期货诚信机制得以建立;期货行业的信誉和形象得到全面提升;依法合规和诚实守信的期货市场经营环境基本形成,期货业诚信体系基本建成。

  期货业诚信建设的主要任务包括建立并逐步完善期货诚信自律管理的制度体系;建立健全行业诚信信息系统,完善信息系统管理机制;建立诚信文化宣传和教育的长效机制;建立完善的激励与惩戒机制。

  其中,在建立完善的激励与惩戒机制方面,包括建立激励机制,对诚信记录良好的期货公司和从业人员要给予鼓励和奖励,充分体现诚信受益的原则,使讲诚信的期货公司和从业人员真正获益,在同行中树立典范,起到示范效应。同时,建议各期货公司将从业人员诚信考核结果与相应岗位责任制度、考核和奖惩办法挂钩。

  期货业程序建设包括三个阶段,分别是宣传发动阶段(2011年)、组织实施阶段(2012年-2014年)和总结提升阶段(2014年-2016年)。

  其中,宣传发动阶段为中期协制定并公布期货业诚信建设实施指导意见,确立行业诚信建设工作的近、中、远期目标与任务,大力开展宣传活动,动员全行业积极参与。组织实施阶段是在未来二至三年内,各方主体积极参与,切实推进诚信建设活动,建立健全诚信建设工作体系。总结提升阶段是总结并继续深化前几年工作情况,争取在 5年内让该项工作深入行业的方方面面,建立起较为完备和系统的诚信建设督导体系,起到指导行业发展的实效。(朱宝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