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信用评级体系建设将启 助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15: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台8月30日讯 (记者 史江鑫)记者日前从中小企业家年会启动仪式上获悉,为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中小商业企业协会拟于明年开启企业信用等级评价体系的建设,以打通企业的融资渠道。

  “企业的信用非常重要,我们正在协商为企业建立信用等级评价制度。当企业的信用达到一定级别后,将会得到银行授信卡,卡内额度为十万到一百万。拿到这个卡,企业在贷款时将不需要每次申请,刷卡就即可。”中小商业企业协会副会长孔庆泰表示。

  据了解,目前《关于“十二五”时期加强商务领域信用建设的指导意见》已经定稿,商务部近期将正式下发。这也意味着,未来“十二五”,建立企业的信用信息数据库,完善企业信用制度将会成为商务部的一项重要推动工作。

  铁打的“信用” 流水的“钱”

  今年上半年,浙江、广州等地一些老牌的中小企业“不约而同”的陷入破产境地,一时间“倒闭潮”“融资难”“难招工”这些标签成为了这些中小企业的代名词。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的周德文表示,“如果外部环境和国内经济政策方向在今年下半年依然没有改变,40%中小企业在今年年底将处于半停工态,” 周德文强调,“中小企业目前的生存非常艰难”。

  他疾呼,国家需加快金融对内开放的步伐,要允许民间资本直接进入金融领域;政府还应积极鼓励中小企业在国内或国外上市,在股票市场上融资。

  但是很多些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企业没有足够的技术、品牌、价格话语权,而一味同质化竞争,或者匆忙进入资本市场,无异于自杀,更无关融资难的问题。

  孔庆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曾直言,国内的民间资本非常大,融资渠道也极为宽广,只是没有积极地调动起来。从国家银行到地方商业银行、农村银行以及各类的基金、各类担保公司,这些融资渠道非常广。

  “为什么我们的中小企业老是融不到资金?”孔庆泰认为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归根到底还是要解决企业的信用问题。“现在相当一部分中小企业的信用能力比较低,他们的房子是租的,货是赊的,人是雇的。这样谁敢给他们担保?”孔庆泰说,企业的信用问题他连续说了五年,仍然没有引起人们真正的关注。

  被遗忘的信用体系建设

  据了解,早在2001年4月,国家经贸委、科技部、财政部、公安部、外经贸部、人民银行等10部委就曾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中小企业信用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要求推进中小企业信用制度的建立和完善,被认为是我国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开始启动的标志。但是时隔十年,我国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的进程仍然没有过多意义上的推进。一些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国内商业银行始终对大企业贷款的更感兴趣,另一方面,中小企业自身信息不够透明,缺乏有效的抵押物,让商业银行风险控制比较难。

  民生银行交通运输部产品经理刘海涛在一次货运论坛上跟记者交流时曾坦言,现在任何产业下游的中小型企业都存在融资难的问题。因为商业银行无法对企业过去的经营状况以及和未来进行客观的评估,银行基于风险的缘故,不愿意贷款给中小企业。刘海涛表示,企业自身的信息不够透明是问题的一方面,中小企业的信用是商业银行更为担心的问题。

  但是,在我国作为约束行业合理、健康发展的诚信法律也一直处于空白,备受期待的《征信管理条例》迟迟未出,从2009年10月公布始,至今尚在征求意见阶段。无法可依的状态也使得信用体系的建设举步维艰。

  不过,孔庆泰接受媒体采访时对国内信用体系的建设仍充满了信心,他表示,目前国内一些行业协会正在努力推动信用评级体系的建立,但是所有的中小企业首先需创立自己的品牌,拥有必要的技术和稳定的产品,只有这样才能得到社会的认可。也有些专家表示,当前除应大力建设中小企业信用评级体系外,还应正确引导商业银行完善内部信用风险估值的评级机制,尽可能的起到防范信贷风险的作用,以适应国际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