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大运营商缺席第二批支付牌照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0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了获取第三方支付牌照的第二批名单,包括上海银联电子支付服务有限公司在内的13家公司获得牌照。不过,此前申请牌照的三大运营商以及互联网巨头百度、网易均不在名单之列。

  此次公布的第三方支付牌照名单,均为首批提交申请但当时并未获牌的企业。第二批提交申请材料的企业并未在此次牌照发放之列。

  易观国际分析师张萌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央行近期还将陆续公布第二批获得牌照的公司名单,三大运营商仍有希望出现在新披露的名单中。9月1日的最后期限有望调整,并对未获牌企业退出问题等发布相关规定。

  “与截至8月30日超过170家通过公示的支付企业相比,获牌数量占比很少。”张萌分析,与首批相比,此次有7家企业获得预付费卡发行与受理业务,这与此次通过支付业务申请公示的企业中绝大部分都是预付费卡企业有很大关系;从地域方面看,获牌支付企业的归属地进一步丰富,扩展到山东、内蒙、四川、江苏等地。

  不过,备受业界关注的三大运营商的支付公司不在此次获牌范围内。张萌预计,一方面由于此次申请企业数量较大,央行审批时间较紧,另一方面通过公示的企业中大量的预付费卡企业如不能获牌,后续的退出机制也有待明确。

  根据易观智库监测报告,第二季度,中国第三方互联网在线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到4609亿元,环比增长16%,同比增长95.3%。其中有一部分原因是由于首批27家支付牌照的发放,提升了众多传统行业和金融类企业对第三方支付的信任。

  5月26日,央行曾公布了首批《支付业务许可证》名单,共颁给27家单位,包括支付宝、银联商务、财付通、快钱等悉数获得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