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机构分歧严重 大盘一波三折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市近期走势一波三折,总体上无法摆脱区间整理状况,而成交量的萎缩也削弱其抗跌能力。

  时值中报公布尾声,境外高度关注的大银行股业绩也亮相,券商、保险、信托、公募基金中报出齐,市场免不了为各类金融机构的表现打分,因而这阶段也是私募机构、公募机构、委托理财机构负责人压力最大的时期。境外环境的无法控制、境内资本市场生存空间的日益压挤、出资委托人的盈利压力,使之身心饱受煎熬。众所周知,今年的环境之下,不少私募的净值与公募一样出现亏损,不同的是许多私募较合理地安排亏损顺序——管理者首先遭受亏损,如此造成私募合伙人之间的矛盾加剧,机构之间离合加速,私募的主动清盘不在少数,被动清盘则出现在一轮跌势之后。提前结算也同样发生在公募理财、集合理财之中。

  在清盘风潮之中,一些本来并不严重的消息放大成为理由,例如周末传媒广泛注意的银监会通知,央行扩大存款准备金缴存范畴,推算或将冻结银行资金几千亿元。一些机构原来寄托希望于下半年紧缩政策转向——美债危机的确提供了机会,而一度被臆测的加息也未兑现,事情似乎有好转——而通知被理解为政策又转向了(或继续紧缩),一些机构断然做出清盘决定。盘口看到,若干原来甚难收集的仓底货被视同敝履。当然也因为物有所值,盘口也有收集迹象,机构之间分歧较大。

  本来已公布了四大行的“骄人”业绩,为何反而出现追缴保证金通知?正是因为业绩暴露了问题。四大行骄人业绩一半来自收费收入——只依赖于城市人口,而大量逾期贷款却成业绩“地雷”,在阻无所阻时只能釜底抽薪。这是应对未来危机的全球加强金融监管一体化行动一部分,并非新的紧缩,反而有对中小企业信贷支持的措施。但是无论如何这会造成某些银行的困难,市场资金利率也上升,之所以未致飙升,是因为央票发行量少造成资金增量的存在,至少坊间资金没有二季度般紧张。

  市场依然缺乏领头板块,板块行情也无法维持多日,走势坚挺的板块有时次日就在跌幅前列。最近不断炒作的是国家的行业发展规划、地域发展规划,也有些吸引力,但不少规划原已有草稿,市场缺乏新鲜感。唯一可书的是新股依然受到追捧,即使50倍发行市盈率也趋之若鹜,这属于创业板股热炒的延伸。

  但需要引起警惕的是,若干创业板强势股的回落。创业板指是A股的先行指标,直到本周一皆是向上拓展寻求突破的走向,但周二、周三出现回档。以前曾有“之”字走法,如果本周能收阳恢复到950点以上则可,反之如跌破890点则不妙。另外A股与外围股市的联动已大大减弱,欧美股市的反弹似乎于事无补,而传媒热衷的QE3之类不甚了了,倒也不构成利空,因为影响力减少了。中报决定于公司基本面,从已公布中报的业绩展望分析,旅游、餐饮、农业等板块可挖掘出成长品种。

  纯从技术面分析,沪指K线组合类似于扩三角形整理,上段的压力线隐隐约约,而下档支持位明显,最好是周末前有好转,否则向淡。深综指周三下跌位置稍深,使得技术图出现不良的变化,需警惕继续转差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