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冯军生存法则:国际象棋加炮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台相机最终拍卖价格达40万,而且是来自中国的产品,这似乎不可想象,但却真实的发生了。”华旗咨询创始人冯军坐在记者旁边,有些得意。

  今年7月,在新加坡国庆总统晚宴现场,爱国者1965号哥窑数码相机,在全场积极热烈的举牌中,最终拍得40万人民币。新加坡总统纳丹亲临现场助阵爱国者哥窑相机,并在相机证书上签名。

  科技相机被冯军的朋友、日本索尼创始人盛田昭夫称为“科技艺术品”:即高科技与中国陶瓷技术的结合。冯军不这么看,他说是国际象棋加中国炮的结果:高科技是国际象棋,哥窑陶瓷技术是中国炮。冯军说,不能忘了老祖宗,“国际象棋加中国炮”才是中国企业打败国际企业,走向海外的利器。

  坐在记者旁,一边摆弄华旗科技的各种产品,数码相机、数码相框、慧笔、手机等,一边讲华旗人与他自己的理想:全球平板电脑第一,打败日本相机,华旗品牌全球化。这与当年的“冯五块”判若两人。

  冯军最喜欢讲的逻辑是“国际象棋加炮”,最自豪的一件事是“哥窑相机”被国家领导人作为国礼送给国际友人。“熊猫送一只少一只,哥窑相机限产2万台”,冯军说道。冯军特喜欢提的是“亮剑精神”,当年与日本九大数码厂商作战,联想、方正、紫光、华旗四大厂商同时接招,一看势头不对,觉得这是一场赢不了的战争,其他厂商都“认怂”了,只剩下华旗。冯军苦战下来,每年亏损3000万元,日本厂商最终被迫降价,为中国消费节省60亿元。

  冯军说,杀敌1000,自损8000,从做生意的角度看,华旗不值,但华旗品牌起来了,出货量也日渐增长。不过,冯军也认识到,“阵地战”耗不起,“哥窑相机”是冯军避开正面作战,“机动灵活”作战的结果。

  在中国高科技领域,冯军曾经是“中国制造”最典型的面孔,中关村人称“冯五块”:提供的产品与市场最低价相比,永远低五元。在中国IT市场早期,厂商产品同质化,消费者“疯狂比价”,“冯五块”杀出了一条血路,历经二十年大浪淘沙,成为少数幸存者之一。

  当年,冯军拉着平板车经过中关村大街的时候,每一块小牌子后面,都有一个竞争对手,二十年大浪淘沙,大多数中关村摊主已成历史。幸存下来的数家企业成为英雄,装点中关村,比如联想、华旗、四通、方正、同方、紫光。寥若晨星!

  为什么能生存下来,冯军的经验是“逢敌必亮剑”。这仅限于生存,要活得更好,亮剑之后,则需要寻找克敌制胜的方法。

  与华旗一样,从那个时代生存过来的企业都开始寻找突围的路径,大方向是一致的: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路径则各不相同:或并购、或闭门研发;具体到行动更是千差万别,有高举红旗、原地踏步的“口号帝”,有“等待时机”的机会主义者,更多则是茫然不知所措者。

  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升级,让企业家们成为“迷茫的一代”。

  冯军觉得自己找到了“出口”:既不是单纯的崇洋媚外,也不是闭门造车,而是国际象棋加炮;同时要积极建立海外的渠道、品牌、与营销力量;而最终出路则是中国历史与中国文化输出,让科技变成艺术品。

  冯军的很多想法,还只是理论,并未成为现实。冯军的一个期望是:运用“国际象棋加中国炮” 的打法,让此时此刻会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转折点,很多年之后人们回顾历史,发现这一转折点有一个具有纪念意义的产品,就是哥窑相机。

  冯军说,就像人们回顾欧洲发展史,发现达芬奇的“蒙娜丽莎”对于历史的纪念意义。“现代人手法可能更高超,画出的画可能更美,但无法承载整个欧洲在蒙古人蹂躏之后,对中世纪欧洲的反思的历史。”他说,欧洲人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是束缚了个人的力量,反思的结果是文艺复兴的出现。蒙娜丽莎第一次以普通人为绘画对象,而不是宗教人物为绘画对象,开创了先河,也开创了历史。

  中国要说“我能”

  《21世纪》:一种观点认为,过去三十年,中国在技术创新方面的积累远不如经济发展的速度?

  冯军:你仔细想,苹果是谁做的?这个你可以揭一下秘,不光制造是中国人做的,连设计与研发都是中国人做的,老外只加个牌子而已。

  你还记得富士康第一次跳楼案的原因是什么?是一个员工拿了22个型号的iPhone4手机,有一个找不到了。富士康说肯定泄密了,要这个员工交出来,这员工实在交不出来,引发了第一跳,这才引发了后来一系列的跳楼。

  这里面有一个秘密,是苹果根本没有设计iPhone4,是中国人提供了22个样品,即iPhone4的设计,供乔布斯挑而已。乔布斯最终说,这款最漂亮,最好,剩下的不用了。秘密就这么简单,只是没有人注意。

  没有人注意的原因是因为一个可怕的逻辑,只要是美国的就是好的,可口可乐、苹果就是好的,人们已经失去质疑他们的愿望与能力。

  美国人向全球出售一种“时尚的生活方式”,而不是一款实用的产品,最终大家忘记了产品是用来消费的,不是用来显摆的。

  《21世纪》:那有什么办法改变?

  冯军:是法国人与意大利人给了我启发。我去考察欧洲市场,发现法国人与意大利人,是彻底不干活的。我们与卢浮宫合作,8月之后员工就放假了。在欧洲,我经常遇到飞机罢工,地铁员工罢工。我在想,他们这么懒,是如何活下来的,他的人均收入为什么那么高?

  后来我发现,因为他们打不过美国与日本,于是转移思路欺负美国人与日本人,如何欺负呢,他告诉美国人与日本人,你们这些暴发户,没有文化。如何有文化,拥有法国品牌,意大利品牌。你看好莱坞电影,里面全是法国,意大利的品牌。于是美国人,日本人挣了钱,得到法国和罗马去过文化人、贵族的生活。

  这就像山西煤老板到北京来买四合院,鄂尔多斯人买陆虎、悍马。

  《21世纪》:你觉得法国人,意大利人的方法可以学习?

  冯军:就是国际象棋加炮。

  我们开始琢磨,我们比意大利人勤劳,我们的科技不比他们差,我们在有些领域,比如卡片照相机,我们的防抖技术,日本现在做不到,这是国际象棋;哥窑外壳就是我的炮,老外没有资格拥有哥窑,哥窑是皇家专用窑,今天大英博物馆的哥窑是偷去的,或者抢去的。

  李彦宏的百度就是国际象棋加炮,国际象棋是搜索技术,炮是中文搜索,在中国互联网领域,国棋象棋加炮的方法打败了所有互联网巨头。就像王老吉,之前的王老吉,绿盒子包装的凉茶,是中国炮,没有人喝,换上易拉罐,红色包装,这是可口可乐模式,是国际象棋。原来1.5元一盒没有人喝,现在6元却有人喝。

  中国版奢侈品

  《21世纪》:“哥窑相机”为什么可买那么贵?

  冯军:钻石为什么那贵,每颗钻石是天然形成的,结构各不相同;水钻为什么不能代表爱情,水钻不是独一无二的,只能做装饰品,不能承载情感。哥窑也是这样,他的纹路是在窑变的过程中自然形成的,永远不撞衫。钻石需要放大镜才能看清,这个(哥窑的纹路)肉眼应能看到,独一无二“更明显”。

  看看苹果iPhone手机,每个女生拿到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去买一个套,因为iPhone不能体现独一无二性,通过手机套来弥补。

  猴年邮票,已经涨了12万倍。1980年以1万元购买猴年邮票,现在就是12亿元。13亿人1亿人属猴,却只有500万,当然稀缺了。生肖是中国本土文化,这就是无意识的中国创造,无意识的国际象棋加炮。

  800年前,中国的陶瓷就是全世界第一,欧洲人眼中的奢侈品是中国的陶瓷。一个欧洲人证明自己有文化,很简单,家里放两件来自中国的陶瓷;我去温莎城堡,英国女王最喜欢收藏的艺术品是陶瓷;邱吉尔最喜欢的艺术品也是陶瓷;凡尔赛宫,卢浮宫,最顶级的奢侈品还是陶瓷。

  中国被称为china,就是因为陶瓷,中国是陶瓷之都,哥窑是陶瓷之王。哥窑代表了中国的文化,代表了中国,牵扯到人的感情,这让它很珍贵。

  《21世纪》:你对“哥窑相机”的定位是什么?

  冯军:现在中国制造要突破瓶颈,必须拥有自己的奢侈品,哥窑相机就是这样的奢侈品。要学老外赚钱,赚老外的钱。中国挣点血汗钱不容易,最后拿这些钱去买国外的奢侈品。那么多矿工那么辛苦,煤老板却拿这些钱去买了意大利的品牌法国的品牌,这是多么的不值得。而法国、意大利人最崇拜的是中国人品牌。我们为什么要丢掉这个阵地。我们应该如何做?就想到了国际象棋加炮。

  《21世纪》:爱国者为什么做“哥窑相机”?

  冯军:这得回到华旗做数码相机的历史。

  在数码相机领域,华旗单独与九个日本厂商拼刺刀。联想不做了,方正不做了,紫光不做了,只剩下华旗。品牌、资金、实力,他们比我们强多了。本来四个兄弟亮剑,结果他们都撤了。日本比较抱团,日本老大拿刺刀戳我,说实话我也想撤。但是我们坚持下来了,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因为我们的原因,日本相机的价格给拉下来了,让中国老百姓节省了不少钱。我们把主流相机的价格定到900多,他们原来都是3000多。过去出差去日本,都要带一架数码相机回国,送亲友,因为便宜。现在颠倒了,全世界最便宜的数码相机就在我们隔壁的海龙、太平洋电脑城。

  《21世纪》:但是数码相机不赚钱。

  冯军:我们一年亏3000万元,(由于日本相机降价销售)中国消费者赚回60亿元,从做生意的角度,我们亏了,从做品牌的角度,我们赢了。做品牌与做生意不一样!

  日本相机代理商都是我的哥们儿,他们最早骂我,说我把价格做这么低,他们如何活?我说你们别骂我,你拿这个价格去跟日本人谈。因为爱国者相机的原因,你们可以砍价了。后来果然他们感谢我们,因为日本人全都降价了。

  共产党为什么发动百团大战,是做品牌,是做生意的逻辑,国民党为什么一直缩在重庆,是做生意的逻辑,最后却是生意上的彻底失败。

  《21世纪》:接下来你就开始考虑“名利双收”了?

  冯军:我冯军可以亏下去,但我的员工亏不下去。他们平均年龄27岁,正是结婚生子、买车买房的年龄。我可以把移动存储挣的钱往数码相机这边补贴,可以跟日本人硬挺下去,我可以有理想,亏钱把爱国者打造成令国人骄傲的品牌。但那是我个人,不代表所有员工。不能强迫人家。这是做“哥窑相机”的原因。

  PAD全球第一

  《21世纪》: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速发展,苹果迅速发展,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终端不断出现,这能给爱国者带来什么样的机会?

  冯军:感谢苹果教育了市场。我们两年前就开始做平板电脑,但不成功,消费者不相信。苹果推出来之后,大家都开始用了,因为消费者相信苹果。

  《21世纪》:对于平板电脑,华旗的目标是什么?

  冯军:我们的目标很简单,平板电脑成为全球第一品牌。

  我们为什么能做到,可以参照数码相框的历史。在数码相框领域,我们已经战胜了所有的跨国品牌,包括索尼、三星、飞利浦,我们已经占了80%。

  平板电脑市场与数码相框有类似之处。

  《21世纪》:联想,戴尔等PC厂商做平板电脑并不成功,为什么?

  冯军:很简单,传统PC厂商被微软掐脖子,必须卖他的windows,不让用android,如果用android,那么就给他们穿小鞋,使他们在PC市场受限。

  《21世纪》:汉王也不成功?

  冯军:汉王是做电子书的,他的平板电脑用windows系统,用windows必出问题,因为windows不是开放的,而android是开放的。

  我们为什么能成功,因为我们坚持android,行业的人都知道,android肯定会成为未来,因为他是开放的。

  《21世纪》:在智能手机领域,android阵营的三星、摩托罗拉、索爱都遇到了困境,特别是山寨厂商的冲击,你如何看待?

  冯军:别人的情况,我不做评论。我们未来一定是第一,爱国者想得很简单,我不做PC,不用windows微软掐不了我。

  对比全球PC市场的最终格局,苹果最终不会超过20%的市场份额。平板电脑也会这样,剩下的80%都将归andoroid,华旗如果在android里面占50%,我就是全球市场的40%,就是苹果的2倍,我觉得足够了。

  我还是对比历史,日本鬼子来的时候,我们全是山赛,后来共产党脱颖而出,在中国成功。原来都是山寨,有了主义,团结起来,就赢了。

  《21世纪》:爱国者在历史上有很多机会可以做PC整机,为什么不做?

  冯军:我不做整机,因为我们是配件、机箱、电源、健盘、显示器提供商,我做整机,就与我的合作伙伴,即整机厂商打起来了。我们不做整机,反而是因祸得福,我可以做数码相框的第一,未来也可以做平板电脑的第一。

  《21世纪》:这个目标看起来不切实际?

  冯军:现在看起来不切合实际,但过几年都会实现。就像数码相机,我跟日本人斗,没人相信我能够斗得下去,没人想到全球最贵的相机是中国的品牌;就像数码相框,没有人想到我们能够做全球第一。

  小企业出海

  《21世纪》:除了国际象棋加炮,中国的厂商还应该向哪个方向拓展?

  冯军:国际化,特别是品牌国际化。未来三年将有三分之一的民企在境外设立销售网络,四分之一的民企在境外设立办事处,另有15%的民企在海外投资建厂。在一些民营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民营企业已经成为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主要力量。

  联想并购IBMPC、吉利收购沃尔沃、东软收购芬兰赛斯卡、苏宁收购日本劳克斯、华为海外异军突起、格兰仕风靡欧洲、中兴欧洲布局等等。

  《21世纪》:中国企业品牌国际化,除了并购外,还有什么方式?

  冯军:中国企业走出去,应该有分工,国企不适合到国外去建品牌,因为决策效率跟不上。海外拓展应该以中小企业为生力军。当年日本、韩国走出都是中小企业。索尼当年走出去的时候,就是个中小企业。中小企业走出去,成功概率高。国企在国内发展得好,是因为有垄断,有特殊政策。他们在国内能创造就业,就很不错了。

  海外拓展的失败案例都是国企,海尔、长虹都在国外赔钱。国企出去,太累了。他们可以投资,买资源,买矿产。

  同时,中小企业必须出去,在国内,国企越来越强势,民企日子难过,同时外企大规模进军中国,挤压中国企业的生产空间。

  《21世纪》:中小企业出海,面临的困难有哪些?

  冯军:企业之间缺乏横向联系与合作,这种分散化经营方式,使得企业无法在资本、技术、市场、信息以及生产等资源上实现共享与互补,难以实现企业的规模经济效应。在国际化的经营能力上,企业缺乏对于国际人才、当地市场、政策、文化与管理上的准确判断。民营企业海外行会遇到很多不可预风险,目前缺乏相对应的投资配套体系:金融、信贷、保险、政策及中介代理平台服务。

  《21世纪》:有没有解决的办法?

  冯军:爱国者搞了个爱国者学习俱乐部,通过365天学英语,全年十次主题活动,全年四次海外行,沟通,了解,实践“出海远行”。这个组织发起人包括新浪CEO曹国伟、格力电器董明珠、万通董事长冯仑、分众董事长江南、汇源董事长朱新礼等。

  《21世纪》:日本韩国有可以借鉴的例子吗?

  冯军:索尼创始人盛田昭夫是我们的顾问,他过来交流时告诉我们,在日本有类似的组织,叫“日本经财联”,当年日本走向全世界,这个组织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盛田昭夫是带头人,他跑到了欧洲,美国,成功了。其他日本公司一看,小萝卜头索尼在国外都能成功,那么我们也能成功。接下来日本企业都出去了。索尼的转折点是1968年,因为索尼欧洲成立了。

  《21世纪》:中小企业在海外建立自己的品牌似乎很难。

  冯军:很多海外华人创办了自己的企业,规模多属中小企业,很多人都是偷渡出国的,就是当年福建那些人,身份都不明,如何做自己的品牌?

  《21世纪》:另外一个问题是没有渠道,怎么办?

  冯军:华人企业在海外有渠道了。我去法国的电子一条街,全是温州人,福建人。代理商问我,他们说什么,我说我也听不懂。代理商说,他们说的都是中国话。我说那是温州话,闽南话。他们不了解中国语言的丰富性。

  《21世纪》:这些渠道,中国的企业走出国门时用得上吗?

  冯军:对华旗这样的企业用不上,我们做的是高端的品牌。我们要走高端渠道,同时要建立自己的渠道,建立自己的品牌。三星为什么要成立三星中国?三星如果不成立三星中国,只能利用本地人干活,成立了三星中国,才能在中国这样成功。现代为什么成功,也是因为在中国的成功。现代在韩国,不如夏利在中国,现代走出韩国,挣中国人的钱,一个结果就是,全世界人口最多的首都,出租车是现代。这就是现代“走出去”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