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支付牌照或共发200张左右 众多未获牌企业焦灼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央行公布第二批获支付牌照的13家企业名单。算上今年5月18日首批拿到牌照的27家企业,至此已有共计40家企业获牌。但备受业界关注的三大运营商的支付公司却不在此次获牌范围内。

  13家企业中7家为预付卡企业

  获牌的13家企业包括:上海银联、杭州银通、联动优势、成都摩宝、捷付睿通、证联融通、上海得仕、山东鲁商一卡通、中付通、上海畅购、四川商通、南京市市民卡有限公司,以及上海富友。其中7家为预付卡企业。

  其中上海银联、杭州银通数码、联动优势、成都摩宝网络、捷付睿通获得互联网支付和移动电话支付业务许可。

  证联融通电子有限公司获得了单独的互联网支付业务许可。上海得仕、山东鲁商一卡通、中付通信息、上海畅购、四川商通、南京市市民卡、上海富友金融获得的是部分省市的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业务许可。

  牌照总共或发200张左右

  备受业界关注的三大运营商的支付公司不在此次获牌范围内。易观国际分析师张萌预计,一方面由于此次申请企业数量较大,央行审批时间较紧,另一方通过公示的企业中大量的预付费卡企业如不能获牌,后续的退出机制也有待明确。所以易观预计,关于9月1日的最后期限有望进行调整,稍后或将陆续发布后续牌照以及对未获牌支付企业退出等问题发布相关规定。

  中国支付体系研究中心主任张宽海表示,预计中国第三方支付公司的牌照总共会发200张左右。

  第三方支付交易或将高增长

  易观智库的监测数据报告显示,第二季度第三方互联网在线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到4609亿元,环比增长16%,同比增长95.3%。与第一季度相比,一方面二季度电子商务类交易有较大幅度的回升;另一方面二季度首批27家支付牌照发放,增强了获牌支付企业发展的信心,也提升了众多传统行业和金融类企业对第三方支付企业的信任度,所以本季度第三方支付企业在面向企业类的支付交易规模也大幅增加,如保险、教育、基金、物流等行业。

  预计第三季度受季节和支付牌照发放的影响,整个第三方支付行业的交易规模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背景

  行业大限迫近

  众多企业焦灼

  2010年6月,央行发布《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明确规定非金融机构提供支付服务必须取得支付业务许可证,依法接受央行的监督管理;2011年1月及3月,在央行网站分两批对32家申请第三方支付业务许可的企业进行了公示;2011年5月,央行发布第一批第三方支付牌照,27家企业获牌;在之后的几个月中陆续有企业递交申请。

  随着支付行业9月1日准入大限的迫近,众多尚未获牌的企业日益焦灼,甚至一度有传言说牌照发放将推迟至年底。8月31日,央行再发13张牌照,无异给第二批获牌企业吃了定心丸,而对于整个支付市场而言,格局将更加明朗。

  本报记者 高晨

  实习记者 朱若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