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俄罗斯美国要合采北极石油 至少合作10年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0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华社电 俄罗斯石油公司和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8月30日宣布,双方达成协议联合勘探和开采俄罗斯北极大陆架的石油和天然气。这是美俄关系“重启”以来,双方达成的最重要合作协议。

  至少合作10年

  负责工业和能源的俄罗斯副总理伊戈尔·谢钦、俄罗斯总理弗拉基米尔·弗拉基米罗维奇·普京和埃克森美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克斯·蒂勒森当天在俄黑海沿岸城市索契出席了协议签字仪式。

  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投资32亿美元于北极喀拉海和黑海地区的勘探项目,计划投资4.5亿美元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建立研究中心。

  作为回报,埃克森美孚将送给俄石油低比例股份,涉及美国墨西哥湾和得克萨斯州等地的油气开采项目。

  谢钦说,埃克森美孚和俄石油的协议意味今后10年间的直接投资将达2000亿美元至3000亿美元。“一个防冰平台至少要花费150亿美元。”他说,“在喀拉海,我们需要至少10个这样的平台。”

  不过,谢钦拒绝预测何时才能挖出第一桶油。

  俄“野心勃勃”

  英国《金融时报》30日评论,协议凸显国际油企在俄罗斯北极大陆架勘探并开采的决心。俄罗斯北极大陆架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储藏丰富油气资源却未经开发的地区之一。

  一名熟悉协议的银行业人士说:“协议对俄石油意义重大……全世界仅有3家企业可以合作,以获得技术和经验,俄石油竟拉来世界(行业)领袖,比英石油好很多。”

  埃克森美孚和俄石油原则上同意在美国和其他国家联合勘探,其中俄石油持股至多33%,但项目细节尚未确定。

  美国经纪机构爱德华·琼斯公司资深能源分析师布赖恩·扬伯格说:“为进入俄罗斯近海而放弃本国部分近海,我想这是公平交易。”

  据俄石油预测,喀拉海蕴藏360亿桶可采石油,石油蕴藏总量大约1100亿桶,相当于埃克森美孚全球探明石油储量的4倍。黑海石油蕴藏量约为90亿桶。路透社报道,开采将于2015年启动,大部分费用由埃克森美孚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