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不妨跳出“4%”看价格调控实际效果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发改委日前在其网站上发文直言,价格总水平仍可能高位运行,完成全年调控预期目标难度增加。笔者认为,目前影响价格变动的因素有很多, 4%的调控目标达到与否,都不代表调控可以从紧或放松。

  农副产品价格此起彼伏的波动状态,无疑是此轮物价上涨最需要关注的一个问题。如何保持农副产品价格的稳定,是当前必须花大力气解决的问题。

  劳动力成本上升对价格的影响,这是近几年来影响物价不可忽视的一个因素。如前,全国各地都相继出台了相关的工资调整和保障规定。更重要的是,要建立工资收入与物价的联动机制,而不是单一的调资规定。

  此外,在此轮价格调控中,有个很重要的问题被忽视了,那就是民间借贷过度活跃对价格的影响。目前,无论是中小企业还是农产品生产企业,以及蔬菜种植、生猪饲养农户,很多都已被民间借贷所绑架,被过高的利息所困扰,使生产和种植、饲养等成本过高,直接影响CPI的控制。而民间借贷过度活跃,还常常表现为对某个或几个农副产品的炒作上。如何规范民间借贷市场,应该引起高度重视了。而最紧迫的,就是把“黑利率”压下来。

  无疑,输入型通胀仍是价格调控不可回避的重要内容。

  除以上因素之外,还有经济增速放慢对物价的影响也不能忽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