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际石油巨头疾行山东 民营油站纷纷被收至麾下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09: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韩国鲜京(SK)集团强势入驻淄博后,另一国际石油巨头———英荷(英国、荷兰联营)皇家壳牌石油公司(下称“壳牌”)19日也正式宣布入淄。

  虽然距今已有10多天,但位于淄博张店区昌国西路63号的壳牌加油站,仍然保留着开业时使用的鲜艳横幅,红黄两色的装修也令加油站格外显眼。

  “这是壳牌在山东开设的第三家加油站,其余两家分别于6月28日和7月22日在青州和潍坊潍城区开业。”28日,山东壳牌石油有限公司区域经理马德波,招呼着密集来此加油的顾客,抽空接受了经济导报记者的采访。

  壳牌步伐惊人

  公开资料显示,壳牌业务已遍布全球130多个国家,约有5万座加油站,并在30多个国家的50多个炼企中拥有权益。

  按照马德波的说法,短短3个月内,壳牌便在山东市场开设了3家加油站,期间包括了选址、市场调研、洽谈收购或租赁事宜等,步伐之快令人惊诧。一名熟知其内情的淄博成品油经营人士透露,早在去年,壳牌方面就曾来淄与多家民营加油站展开洽谈,给出的条件十分可观。

  “壳牌应该还有下一步的开发计划,选择淄博跟开发顺序有关。”马德波说。

  根据壳牌去年8月与山东省定下的合作计划,其收购民营加油站的步伐不会就此停止。彼时,壳牌方面拟设立山东壳牌石油有限公司,并计划投资15亿-20亿元人民币,以收购、租赁、新建、控股、参股、承包等形式在山东建立200座加油站,打造成品油零售网络。

  “事实上,山东壳牌石油有限公司已于今年初注册成立,现位于济南高新区舜华东路金智源IT工业园内。”马德波表示,它是壳牌在山东的区域性投资中心、运营中心和人才培训中心。

  民营加油站或倒下

  “壳牌设立200座加油站,就意味着可能有相同家数的民营加油站被收购或租赁。”总部位于淄博的卓创咨询成品油分析师李斌向导报记者表示,但不论哪种形式,与壳牌合作的民营加油站的招牌将被换成“壳牌”。

  据导报记者了解,壳牌淄博加油站的前身是一家民营加油站,而距此不足一公里的SK加油站和中石化加油站的前身,也是当地的民营加油站。

  “在加油站比较饱和的当下,石油巨头们乐意选择收购或租赁经营多年的民营加油站,换个牌子便可以营业,省时省力。”李斌说。

  “相比较整体收购,我们并不乐意通过参股的方式来解决民营加油站的经营问题。”这是石油巨头们集体发出的声音。

  “民营加油站正被巨头们扩张的铁蹄碾碎。”淄博一民营加油站负责人如此形容。如今,淄博成品油零售市场形成了中石化、中石油、民营加油站、外资加油站“四足鼎立”的局面。

  从整个山东市场来看,外资加油站的力量更是不容忽视。自2004年12月我国宣布放开成品油零售市场之后,外资加油站进军步伐正在加速。除SK外,韩国的LG集团、烁眸石油株式会社、佳施加德士(青岛)能源有限公司等,均相继通过并购、新建等方式进入山东成品油市场。另外,上述外资企业已在青岛、烟台、济南、潍坊等地开设了多座加油站。

  压力都很大

  外资加快布局淄博的同时,早已在该市场打下一番天地的“国字号”也不甘落后。仅去年以来,中石化新收编的淄博加油站就不下10座,而中石油在淄博市场上的加油站已达60多座,连数量和市场份额尚处于劣势的中海油也于2009年来到了淄博。

  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马德波像诸多业内人士一样感到茫然,便利店+加油站、降价促销的模式已迅速被各个加油站模仿,如今的加油站陷入了严重的同质化竞争中。

  谈及未来的发展,马德波直言“压力很大”。“以这10天的表现看,业绩没有期望的高。”他说,虽然加油站主打的是加了壳牌自己的添加剂的“高品质燃油”,基本可以保证同量的油可以跑更多的路,但是得到市场认可尚需一段时间。

  “目前还看不出外资加油站的前景如何,老百姓对此也不怎么了解。”李斌说,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民营加油站的生存空间被挤得越来越小,如果得不到国家相关政策的扶持,他们倒下的速度会越来越快。

  采访中,多位加油站经营人士向导报记者表示,平心而论,民营加油站的质量确实不如中石油和中石化的加油站,这也将加快其衰落的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