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开学新三大件:汽车房子股票 电脑手机单反OUT了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手机MP4电子词典下架了电脑手机单反也OUT了老师说这是时代的变迁学生说有平常心就好

  开学啦!

  昨天,网友“冲天炮”在钱报网发帖,秀他的开学“必备潮物”一只HTC智能手机,一台苹果电脑,还有一个单反相机:“这些都是我的开学礼物,MAC AIR(电脑)是爸爸送的,炫吧,我反正是超喜欢。”

  不出几分钟,“冲天炮”的帖子就被“顶”掉了。网友“一朵云的一天2”说:“这算什么,现在家长都送房子车子了。我们班来报到的时候,就有十多号人家里给其在杭州买了房。”

  不管你会不会感觉“鸭梨”很大,部分大学生开学时带的三大件真的已经变成了汽车、房子、股票。

  拿数码产品做三大件已过时了

  离开学还有一周,浙大2011级新生林泽和妈妈去香港旅游,买了一台单反相机。算上他半年前买的iPad和老爸送的智能手机,他以开学名义买的数码产品已经接近2万元。林泽觉得这很正常:“这三件东西不是都该买的么,我网上看过帖子,推荐说是必备的。”西溪数码港总经理助理汪晓峰告诉记者:“9、10月份数码产品的销售数量至少会翻一番,开学前这段时间最热闹,主要都是准大学生来买。”

  但,事实上,拿数码产品做开学三大件已经不是最潮的做法。

  育英职业技术学院的陈宇,从老家温州跑到杭州来读书,家里就给他在杭州钱江新城买了一套100多平米的房子。陈宇说买这套房子是因为“地段好”,“看着以后会涨价,为以后做打算”。

  无独有偶,钱报网友“dorashuo2”也在帖子里说:“我上大学,我妈用我的名字在杭州城西给我买了一套单身公寓,不是炫富,只是父母观念变了,算是一种支持吧,以后也能当嫁妆的。”

  三大件的变迁就是时代的变迁

  “对不起,亲。‘手机、MP4、电子词典’,这传统的‘三大件’已经下架了,‘电脑、手机、单反’已经被2011年最新款的‘汽车、房子、股票’顶替,亲,别手软,及时抢货哦!”这条网络上最新流行的段子,将开学三大件的演变史基本概括。

  “我们那个时候,三大件说的是手表、自行车、缝纫机这些,还得是结婚的时候才有的。”刘黎明,60后的老爸,刚给女儿买了一辆15万的车子,回忆起他自己读书的时候说:“别说配什么东西了,能吃得饱,有力气读书就知足了。”老刘不想女儿再吃苦头了:“现在有能力,能够给他多点东西就给她吧。”

  钱报网友有点担心家长会惯坏孩子。“房子、车子、票子都有了,干脆家里给小孩安排好相亲,让他这辈子都不愁算了。这样的小孩子,一辈子还需要过么,斗志都消磨光了。”“飘着呗”觉得新三大件有点夸张了。

  开学礼物是十万元汽车的章玲,倒是觉得自己很平静:“这些其实是必备的,我又不会拿来和别人炫耀,家里有能力送好点,没能力就差点,不用紧张过头的。”

  对此,浙江工商大学一位有5年教龄的辅导员陈老师说:“现在,不少学生都会带着车子来学校,之前他们还为学校停车位不够的事情抗议过。一些金融专业的学生,家里在他上学前,会买个一两万的股票给他,当做试手。”至于房子的事情,陈老师说,大学期间大家会故意不说,很多人到了大四才发现,身边同学居然在大学第一年就早已买好了。“这算是时代变迁的缩影吧。”(文中学生名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