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内燃式电石炉的淘汰力度将进一步加大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悉,中国电石工业协会日前讨论了“十二五”期间电石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的具体目标,提议将内燃式电石炉淘汰范围从原来执行的单炉容量1.25万千伏安以下提高到2万千伏安以下,到2015年我国将全部淘汰2万千伏安以下的内燃式电石炉,这将新增淘汰落后产能1300万吨。

  中投顾问化工行业研究员常轶智指出,由于多年的粗放式发展,我国电石行业存在生产设备和技术水平落后、生产装置规模小等问题,完成淘汰落后产能目标的压力较大。此次计划新增淘汰落后产能多达1300万吨,约占了我国电石总产能的一半。如果未来能够严格执行,我国电石行业不仅能够完成落后产能淘汰目标,同时还能促进电石行业的产业结构调整。

  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由于电石产能的快速扩张,目前我国电石行业共有2600多万吨的总产能。其中,先进的密闭电石炉产能仅有1000万吨左右,还不到国内电石总产能的一半;而内燃式电石炉产能则高达1600万吨以上,且装置规模较小,现在我国2万千伏安以下的内燃式电石炉的产能就多达1300万吨。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电石行业是典型的高污染、高耗能、高排放行业,节能减排的压力较大。我国加大力度淘汰内燃式电石炉不仅能够促进我国电石行业的落后产能淘汰,还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我国电石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而且对促进行业的节能减排和减少环境污染也十分有利。

  据相关资料显示,由于内燃炉基本是敞口生产的,其排放的烟气中二氧化碳含量比密闭电石炉要大,环境污染情况十分严重。通常情况下,如果使用内燃炉,每生产1吨电石就会产生大约9000立方米的烟气,其中的二氧化碳含量为5%。而密闭电石炉生产1吨电石的烟气排放量仅为400立方米,其中的二氧化碳含量仅为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