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台湾高铁运营四年八个月后首次获利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台北9月1日电(记者李凯 李寒芳)一度因严重负债而快无法支撑的台湾高铁在经过四年零八个月的通车运营后,终于迎来首次获利。根据台湾高铁最新公布的财报,今年上半年净利近19.8亿元(新台币,下同)。

  台湾高铁是连接台北市与高雄市的高速铁路系统,全长300多公里,是岛内最大规模采取BOT(建设-经营-转让)模式的公共工程,由民营的台湾高铁公司负责兴建、营运。台湾高铁列车的最高运营速度设定为每小时300公里,台北至高雄行车时间约1.5个小时。

  台湾高铁年报指出,今年上半年台湾高铁旅运人数为2002.8万人次,比去年上半年增加约188万人次,增长10.39%。因旅客量增加,今年上半年营收约157.9亿元,比去年上半年增加约28亿元,加上成本下降、支出减少,净利达近20亿元。

  台湾高铁自1998年启动兴建计划起就命运多舛,建设期间纷扰不断,导致开通时间推迟1年多。据前台湾行政机构负责人唐飞日前发表的新书透露,台湾高铁原本采用欧洲系统,但当时有关人士向高铁施加压力,让日本也分一杯羹,从而成为之后高铁公司向台当局索偿的借口。

  2007年1月5日通车后,台湾高铁每日开出班次为双向38班,并以其快捷、方便的特点迅速占领岛内部分客运市场。但是,财务亏损一直是其挥之不去的阴影。2007年、2008年、2009年、2010年,台湾高铁亏损分别达294亿元、250亿元、47.9亿元、14亿元。

  台湾高铁的载客量也一直与原先预计的有较大差距,至去年8月4日才迎来第1亿人次旅客,与原预计时间晚了约2年。即便今年上半年日均突破11万人次,也不到原预计载客量的6成。

  由于公司的五大民间股东不愿意增加投资,台湾高铁公司一度无法支撑。2009年9月,公司董事会改选,台湾高铁进入官方主导时代。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台湾高铁巨额亏损的主要原因包括运量不足、利息过重,以及庞大的折旧摊提费用。由于公司建设之初举债过高,占总建设费用的93%,导致目前每年仅利息支出就达上百亿元。

  台湾高铁公司副总经理贾先德表示,高铁目前仍面临不少挑战与困难,其中折旧仍是最大问题,“折旧问题没解决,谈资产价值如同缘木求鱼”。

  据介绍,因台湾高铁折旧采用合约年限方式计算,与一般折旧采用设备的设计及使用年限计算标准不同,高铁有些设备可使用50年到60年,却必须在35年合约年限内折旧完毕,导致账面亏损严重。台湾高铁正与主管部门沟通折旧方式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