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五粮液与茅台争头把交椅限货提价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11: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杭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游控量下游提价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市区的一家世纪联华超市,发现白酒专柜前围了不少人。邱先生一得到五粮液的提价消息就拉着妻子过来,生怕到时候又没货了。之前茅台提价断货的事让他心有余悸。

  一旁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昨天上午就有一两位顾客提走了好几箱52度浓香型五粮液,现在超市虽然还有货,但不能保证卖完后能从上一级经销商那里补到。同时她透露,涨价消息超市早已收到,不少品种已经开始上涨。

  比如52度浓香型,上周的价格还是789元,现在已经涨了100元。50度五粮液10年年份酒的价格三天内上调了290元,目前售价为1298元。

  杭州久加久酒博汇负责白酒采购的胡经理说,同往年一样,伴随提价预期的是厂家控量,零售终端最终能涨多少就是看控量的持续时间。

  不过从今年五粮液的部门变化来看,这轮涨价半途而废的可能性很小。据胡经理介绍,今年五粮液成立了新的事业部,专门防止五粮液产品的跨省流动。这样一来很容易导致单个省的存货紧张,进而推高市场价。

  “按现在的形式看,提价30%的目标很有可能实现,52度浓香型将在过年时突破1000元。”

  市区一家乐购超市的销售人员表示,由于经销商在涨价幅度上有分歧,目前已经拿不到五粮液52度陈酿、精品一马当先等多款白酒。

  瑜亮之争

  在胡经理的印象中,原来茅台和五粮液主打产品的价格相差不大,涨价的步调也基本保持一致,而从去年8月白酒消费税新标实施以后,茅台加快提价速度甩开五粮液。

  现在飞天茅台的市场价是1580元,在一年的时间里暴涨了一倍多,五粮液52度浓香型还未突破千元。胡经理很早就认定五粮液会在年内有一轮补涨,“不过短期内很难追上茅台了。”

  在他看来,相比五粮液,茅台有一些天生的优势,比如工艺复杂导致产量很难提升,加上茅台的提价正好碰到了国内通货膨胀的大背景,一贯的高端形象让茅台得到了更多消费者的青睐,在最火热的时候大量闲散资金加入到囤积茅台的运动中,“确实存在资金炒作的迹象。”

  从近十多年的情况来看,五粮液仅在1998年前后经过一轮提价超过茅台,此外大多数时间里都尾随茅台之后,占据国内白酒市场第二把交椅。但五粮液显然并不安于现状。

  近年来,五粮液渐渐砍去了一些低价位的白酒单品,主攻中高端市场的目标越发明显。目前五粮液高端酒占总收入比例已经提到了60%以上。这样的举动也让它和茅台的争夺愈演愈烈。

  比如在保健酒市场上,五粮液推出黄金酒后不久,茅台就推出了白金酒。

  半年报数据显示,贵州茅台上半年净利润为49亿元,净利润增长率为58.3%,而五粮液的净利润将近34亿,净利润增长率48.72%。业内人士表示,提价会进一步提升五粮液下半年的利润率,其对茅台的压力仍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