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香港特区政府经济顾问:预计今年GDP可增5%至6%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13: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香港9月1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经济顾问陈李蔼伦日前出席电台节目时表示,香港是小型外向经济体,易受外围经济影响,但亚洲区经济基调良好,日本大地震的影响将会在下半年大致减退,加上香港接近全民就业、零售畅旺并有基建带动,预测香港全年经济增长可达5%至6%。

  陈李蔼伦表示,香港今年7月份通胀升至7.9%的高位,主要受去年一次性纾困措施影响,预期8月份数字有所回落,而今年首7个月的平均基本通胀率为4.6%,预计未来数月基本通胀率仍会上升,到第四季度才恢复稳定,进口通胀在年底见顶,相信香港全年通胀为5.4%。

  她承认,香港通胀仍有上升压力,但全球商品和食品价格升幅可望在第四季放缓,因此通胀再大升的机会不大。但同时在低息环境下,特区政府要防范企业过度借贷和资产泡沫化。

  对于美国经济走势,陈李蔼伦相信,美国联邦储备局在9月份会议将讨论是否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QE3),并指QE3有助刺激美国经济复苏,但亦会增加全球资金流动性,推高亚洲区通胀及资产泡沫风险。对香港经济的影响,则要视乎措施规模而定。

  陈李蔼伦强调,会继续关注欧债及美国经济增长放缓问题对香港的影响。她认为外围经济下行风险正在增加,且复苏乏力,而近月香港货物出口增幅亦有所放缓,当中出口美国的货值已连跌三个月,因此下半年出口至欧美的前景暗淡,但由于香港超过七成出口以亚洲地区为主,期望能抵消欧美经济疲弱的影响,因此市场毋须过于悲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