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西省煤矿从业者十二五末须过学历关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太原9月1日消息(记者徐江帆)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山西省煤炭工业厅日前出台方案提出,到“十二五”末,山西所有煤矿从业人员必须达到相应的学历要求,所录用人员直接从相关院校合格毕业生中招用。

  根据山西省煤矿从业人员素质提升工程要求,到今年年底,全省煤矿企业“六长”(包括煤矿矿长、生产矿长、安全矿长、机电矿长、总工程师、通风区队长,下同)和副总工程师,必须达到煤炭相关专业大专以上学历;煤矿企业其他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今年底,必须具备煤炭相关专业中专以上学历。 到“十二五”末,全省煤矿企业“六长”和副总工程师具备煤炭相关专业本科以上学历争取达到50%以上,研究生学历达到7%以上;煤矿企业其他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具备煤炭相关专业大专以上学历力争达到50%以上,本科以上学历达到20%以上。到2015年年底,山西省所有煤矿特种作业人员和班组长必须具备煤炭相关专业中专以上学历,其他特有工种必须达到高中以上学历或经过中等职业教育并取得毕业证书。

  目前,山西省煤炭类专业技术人才仅占从业人员总数的6.16%,远低于全国工业企业12.7%的平均水平,专业技术人员缺口2.34万人,而且专业人员很多都在辅助单位,生产一线比较少。山西省煤炭厅政策法规处处长武玉祥接受我采访的时候说,山西煤炭资源整合以后,留下的都是90万吨以上的,机械化、信息化、现代化的煤矿,如果不提高素质,连设备都操作不了。另外,煤矿从业人员的素质提高了,对于矿工自身的生活质量也是一种提升。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一方面,山西省煤炭厅要求,“十二五”期间,山西省煤矿企业要努力实现变招工为招生,也就是说到2015年,煤矿不再从社会上招用从业人员,所录用人员必须直接从相关院校合格毕业生中招用。另一方面,要求各煤矿企业要充分利用国家和省煤炭院校以及社会办学的教育资源,对职工加强教育培训工作,提高从业人员知识水准。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