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货币政策继续处观察期 人民币或延续渐进升值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1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08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前几个月的货币信贷数据来看,中国货币信贷增长已经得到较好控制。但货币政策两难更加凸显:通胀形势依然不容乐观,经济增速持续出现放缓迹象,外国经济复苏陷入停滞胶着状态,欧美日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持续宽松。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判断,稳物价仍为调控首要任务的大背景下,9月份中国的货币政策将继续处于观察期,货币政策工具箱中,利率和存准率继续上调的可能性很小,公开市场操作将成为调控流动性的主要手段。

  8月份,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继续实现净投放,以1670亿元净投放收官。9月份,虽然公开市场操作到期资金3510亿元,与8月份的3520亿元相差无几,但人民银行日前出新规,要求将商业银行保证金存款纳入到存款准备金的缴存范围,预计将在未来6个月内冻结资金8000多亿元,其中9月份将冻结资金约1500亿元。这无疑将使得市场资金紧张局面延续。

  因此,我们判断,9月份公开市场操作将继续视市场资金面情况而定,灵活控制公开市场操作规模各期限央票利率将继续持平为主。9月份将继续以净投放收官。

  在连续上调准备金率的作用下,目前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高达21.5%的历史高位,部分中小银行出现了资金紧张状况,传统上调准备金率的空间变得日益狭窄。同时,自今年5月起,外汇占款已连续2月下降,7月份新增外汇占款已降至2196.26亿元,环比6月2773.28亿元下降了20.8%。央行利用上调存准对冲外资流入的压力也有所减轻。

  而央行对利率政策的使用也更加谨慎。地方融资平台风险、大型项目资金成本、经济增速放缓等因素都促使央行对于继续提高利率更加犹豫。

  目前,通胀形势依然是调控政策的首要目标。在7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攀升至3年来高点的情况下,市场普遍预计8月份CPI同比涨幅会有所回落,但仍将保持高位。

  在利率和存准率政策工具受限的情况下,我们认为,央行要求将商业银行保证金存款纳入到存款准备金的缴存范围,只是一种折中手段,既向市场继续表达稳健货币政策取向不变的信号,又减轻了政策的负面效应。

  此外,在利率和存准率工具受限的情况下,汇率政策可能应运走向前台,在经济结构调整和应对国内通胀压力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面对欧美国家货币政策的继续宽松,央行可能更多依仗以人民币升值的方式来保持一定的紧缩力度,未来人民币汇率有望延续循序渐进的升值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