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大保险公司中期业绩分化 偿付能力困境待解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1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08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上半年,国内三大上市保险公司中期业绩分化严重,主要是受制于银保新规、银行高息揽储等影响,寿险保费增长显著放缓,而凭借新渠道的发力,产险业务呈现快速增长。

  数据显示,中国人寿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28.1%,而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上半年净利润则分别增长32.7%和44.7%。

  值得注意的是,三大保险公司均未能避免偿付能力的资本压力。6月末,中国人寿的偿付能力充足率由2010年底的211.99%下降到164.21%;平安寿险的偿付能力充足率158.1%,较2010年末的180.2%也有明显下降;中国太保集团和寿险的偿付能力分别从2010年末的357%和241%下降到298%和192%。

  行业高速发展的背后,保险公司偿付能力不足的问题在全行业逐渐蔓延。根据标准普尔上月发布的报告,假设未来三年没有外部资金注入,资产和股东权益同时保持15%的增长,净保费保持15%的增长,那么,到了2013年,寿险公司资金缺口为320亿元人民币,财险公司为820亿元人民币,合计资金缺口高达1100亿。

  2011年上半年,已有36家保险公司进行了股权融资,6家保险公司发行次级债,总融资规模超过540亿元。中国人寿日前公告称将发300亿元的次级债,以充实附属资本以及提高公司的偿付能力;平安集团高层也表示,会关注发行次级债和注资等方式提高公司的偿付能力,寿险、产险会考虑发行次级债的方式来补充。

  但上述方式均为权益之计,上市是保险公司的共同选择。据市场最新消息,原定2011年9月“A+H”上市的新华保险上市时间已由9月推迟至10月底11月初;而早已递交上市申请的中国人保已在全球开始“准路演”,向全球机构投行推荐自己,遴选H股的战略投资者,初定的上市时间点也为10月底到11月间。但若这两家险企同时上市,将会对市场扩容产生很大压力。如果新华保险10月无法成行,其IPO或将会推迟至年底或2012年初。两家公司究竟谁能成为“保险第四股”,关键在于哪家公司的融资需求更迫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