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地方政府不作为 稀土行业调控就是一句空话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媒体报道了潮汕地区盗采稀土的来龙去脉,在巨额利益的驱使下,潮汕地区稀土遭遇疯狂盗采,以至于山体被毁,山河成殇。而其中,当地部分官员充当了外来非法采矿老板的幕后“保护伞”。

  中投顾问环保行业研究员侯宇轩指出,调查显示,当地通过权钱联姻展开疯狂盗采,通过海运走私将稀土偷运出国,最终流向对稀土资源严重依赖进口的日本。在国家对稀土产业进行调控之前,盗采的情况就非常严重。在市场以及政策的不断推进中,稀土价格瞬时回归高位,且持续高企,这不仅没有有效的控制稀土行业的规范操作,反而刺激了盗采情况的进一步猖獗。

  之所以盗采情况无法遏制,最主要的原因是受利益驱使,随着稀土价格的逐步回归,拥有稀土资源的地方政府也逐步迈入争夺利益的行伍中,尽管如今稀土重要性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实行保护性限产,但实际上市场监管权利主要掌握在地方政府,若地方政府不作为,稀土行业的调控就只是一句空话。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盗采最大的一个特点是污染环境,由于没有规范化的操作,废水顺流进入地方农田及水库,给当地环境造成巨大破坏。遭盗采之处山林不复,植被破坏非常严重,不仅严重影响了生态环境,也浪费了宝贵的稀土资源,稀土盗采对生态环境的破坏以及对地方民众生存环境的破坏难以在短期内恢复。

  据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稀土市场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被开采后的矿山在一两年内将无法生长任何植物,目前生产稀土采用的池浸和堆浸这两种传统工艺,既严重破坏地貌和植被,又极易导致土地沙化、板结,尤其是稀土矿山浸矿废液未经处理就直接排放,使得河道淤塞,河床抬高,河水污染,严重破坏当地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