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市场连续举牌 QFII潜在猎物浮出水面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1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QFII爱德蒙得洛希尔银行宣布举牌中青旅和柳化股份,QFII举牌A股上市公司再次成为投资者热议的话题。QFII是否将兴趣由B股转至A股虽然尚待观察,但公开资料显示,目前确实有数家A股公司具备被QFII举牌的“潜力”。

  据数据统计,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共有173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了QFII的身影。其中,QFII持股较多的上市公司包括探路者、永清环保、恒宝股份和欧亚集团等。

  资料显示,截至6月30日,QFII哥伦比亚大学持有探路者约1139.16万股,占总股本的4.25%,已比较接近5%的举牌红线。哥伦比亚大学从2010年第三季度开始进入探路者十大流通股东,持股数量一路上升,直至今年一季度末,持有约569.58万股,后因分红送转而持有1139.16万股。

  除了一家QFII独秀的局面外,包括恒宝股份、欧亚集团等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均出现多家QFII。其中,摩根斯坦利国际和淡马锡富登阿尔法基金分别持有欧亚集团2.42%、2.38%的股权。

  仔细研究QFII持仓较重的A股可以发现,QFII相对比较青睐业务内容或模式符合西方文化价值观念的上市公司。例如,提倡旅行和户外活动的探路者、拥有节能减排概念的永清环保。另外,注重现金分红也是获得QFII青睐的条件之一,如欧亚集团最近10年来每年都提出了现金分红方案。

  B股公司相对更容易受到QFII青睐。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QFII在B股市场中不断举牌上市公司,其中包括张裕B、深赤湾B、小天鹅B、大冷B、华新B股、老凤祥B和友谊B股等。这是继2007年前后B股公司被多次举牌后QFII投资B股的第二轮高潮。当时有分析认为,A、B股价差扩大和B股市场改革是导致此轮投资高潮的重要原因。

  如今,爱德蒙得洛希尔银行举牌中青旅、柳化股份在沉寂许久的A股市场中再次激起了对QFII的关注。不过此前让人印象深刻的QFII举牌南宁糖业违规等事件仍然说明,QFII大规模投资A股市场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因此,在人民币加速升值和海外市场不稳定的背景下,QFII举牌重点是否可能由B股转移到A股仍有待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