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准入大限"如期而至 上海多家消费卡刷卡范围"缩水"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1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相比得仕卡、杉德卡在各自官网上喜滋滋晒出央行发布的《支付业务许可证》,联华OK卡、便利通卡、斯玛特卡、雅高e卡等其他沪上主流的预付费卡只能眼巴巴地等待下次机会。按照此前央行规定,9月1日就是第三方支付牌照申领大限,由此沪上多家消费卡的刷卡范围今起开始“缩水”。

  发卡:今发新卡“只能在家不能出门”

  沪市目前流通的消费卡,主要有两类:一种是单一品牌的内部流通卡,比如家乐福、乐购、卜蜂莲花等大卖场自行发售的仅在本品牌系统内使用的卡,这类卡“只在家不出门”,所以不受牌照令限制。另一种是还能在其他外部签约商户广泛使用的通用卡,比如:联华OK卡、便利通卡、斯玛特卡、雅高e卡等,按央行此前要求,这类卡今起需有支付牌照方可运营。

  从今天起,上述流通性更广的通用卡还能不能发?据悉,央行相关人士8月份曾透露,若9月1日前企业未获牌照,只要企业的牌照申请已被央行受理并进入公示阶段,那么已经销售的预付卡(存量卡)便可继续使用,只是不能再发行新卡(增量卡)。

  对此,联华OK卡、便利通卡等方面的客服均向记者表示,今天起将换卡发售,即卡的使用范围可能仅限于系统内部商户。而在第一批第三方支付牌照名单中“榜上有名”的杉德卡,由于获批的业务许可只限“受理”而没有“发行”,所以也暂停了发售预付卡。

  用卡:部分特约商户刷卡通道关闭

  电子商务诞生了第三方支付,支付企业扮演了多家商户和银行之间连接的“中转站”。原定的9月1日支付牌照大限,对于目前手头尚有大量消费卡的消费者而言,会带来怎样的用卡麻烦?

  昨天,已经拿到牌照的杉德在其官网上公示:“已售出的杉德卡在9月1日之后完全可以正常使用,请大家放心!”而尚未拿到牌照的百联方面也向记者明确表示,旗下联华OK卡在百联集团系统内部的使用不受影响,包括网上的百联E城,线下的联华、华联、快客等超市、便利店,东方商厦、第一百货、第一八佰伴等百联集团旗下的商场,“原来怎么用现在还怎么用”;只是,以往也能在苏宁、国美、永乐等系统外特约商铺的刷卡权限,或将被关闭。

  卖卡:除了联华卡其他暂时不收了

  “我们其他卡暂时不收了,只收联华OK卡,原来97折现在95折!”在南京西路上,“资深黄牛”也表现出谨慎态度,“等消息”是这两天他们圈子里最关心的话题。有数据显示,此前斯玛特发卡量已过1000万张,可在零售、餐饮、娱乐休闲等4000多家商户使用;而联华OK卡截至2011年7月底因支付业务形成的备付金余额约为9.41亿元,这是一大笔已经收了款但还没发生消费的存额。

  央行发放第二批第三方支付牌照

  13家企业入围其中沪商4家

  本报讯 (记者 谈璎 胡晓晶)第三方支付机构“准入大限”如期而至。昨天下午,央行网站公布了第二批获第三方支付牌照的企业名单,13家企业分获不同种类的业务许可牌照,其中包括上海银联、上海得仕、上海畅购、上海富友等4家沪商。但是,最令申城消费者关心的百联电商、斯玛特、便利通等企业未见踪影,同时备受业界关注的三大电信运营商旗下支付公司悉数“落榜”,另外百度、网易等申请加入“支付大军”的知名互联网公司也都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