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今日观察]超级网银 “超”在哪里?(2010.8.31)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31日 23: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今日观察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今日观察]>>


    超级网银 “超”在哪里?
   
    解说:央行超级网银上线,新系统有何“超级”之处,用户又能享受到哪些便利?《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王小丫):大家好!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经常使用网上银行的人可能时下最关心的一条新闻就是超级网银的试运行,大家俗称这个超级网银是央行“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它就实现了商业银行之间网银端口的链接,用户就能够享受到跨行查询、实时跨行转账这样更快捷的金融服务,以往“多个网银账户、多次登陆”的时代由此改变了。超级网银到底超级在哪里?它的推出对于我们的生活会带来哪些快捷,便利呢?超级网银使用将会使银行业产生怎样的影响?今天我们将就此展开评论。

    今天我们的两位评论员一位是对外经贸大学现代服务业研究中心的陈进主任,欢迎您!另外一位是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的主任郭田勇先生,欢迎您!

    首先我们还是来看一个短片,这个短片能够帮助我们体验一下超级网银的具体的操作的办法。
   
    解说:备受关注的央行第二代支付系统,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8月30日上线试运行,这个被业内誉为超级网银的系统,将终结多个账户,多次登陆的传统网银时代。以往各家银行的网银系统处于各自为政的状态,每个银行都不能查询另外一家银行的相关信息,也就是说用户要用到多少张银行卡,就得办多少家银行的网银,超级网银的出现,可以让客户只登陆一家银行的网银就可查询到自己在不同商业银行的全部账号信息,包括活期,定期存款,基金甚至理财产品。

    目前,超级网银没有统一登陆平台,用户需要拥有一家银行的网上银行,然后将这家网上银行作为基础平台,操作前,必须进行双方银行的在线签约,如果要查询多家银行的账户,就需到多家银行签定协议。以建行网上银行为例,在我的账户菜单中找到已经加入的他行账户服务的子菜单,这时选择一张自己名下行的银行卡后,就出现了新页面,我们看到了去他行身份验证的按纽,稍候页面就跳转到交通银行的签约接口中,进行签约授权,依照页面提示,一步步完成操作后,在建行网银上,就可以看到他行账户签约成功的提示,这样已经签约的银行卡都可以在被授权网银中直接进行查询、户转等操作,而有关跨行操作手续费则以各行网银页面的公告为准。

    据悉,首批获准接入央行二代支付系统的共计有27家银行,目前超级网银还处于初期阶段,仅开通账户信息查询及转账功能,北京,天津,广州,深圳成为首批上线城市,有媒体报道,10月中旬还将有包括上海,杭州,南京等在内的10个城市上线运行,11月中旬则将扩大到其余城市。
   
    主持人:那首先我们看这个短片之后,对超级网银的具体操作办法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因为不是每一个人都是在网上来做自己的银行帐户的管理的,首先想请问两位的是,这个超级网银它超级到底在哪里?

    郭田勇:我想超级网银大概是一个民间的,或者说媒体上说得比较多。

    主持人:通俗的说法。

    郭田勇:其实按照正式的官方所讲的,就是说它是在我们前夕各家银行独自的,各自有各自的网银系统的前提下,由央行开发出的所谓叫第二代的网上支付系统,就是通过这个系统它能够把各家商业银行,原先各自的网银系统给它连接到一起,这样的话呢,一个银行客户它只要通过任何一家网上银行端口进行登陆,登陆以后他可以操作自己在其他银行中的网银上的账户进行比如说查询啦,跨行的支付啦,转账啦,进行这样的业务操作,所以说我们讲,超级网银这种推出,由于它能够给网上银行的客户带来更方便,更快捷的金融服务,那么它能够使得客户交易成本进一步降低,那么从长远来看呢,我也曾讲过,从长远来看,因为它毕竟从,对于整个银行业来看,经营成本,单笔业务的成本趋于降低,有可能会使得未来客户通过网上银行这块,手续费支出去下降。

    主持人:也可能大家关注的不是说我登陆几次这个频率,而是说我登陆一次之后这个手续费,是不是就是能够一次就能够解决了,可能大家对这个问题更关注。

    陈进:我想大家认为它是超级网银,有它的道理,为什么?通过央行这个系统,实际上把电子商务在网络上我们进行支付和转账的途径打通了,那么举简单的例子来说,我们金融服务大概有四大路径,就是渠道有四个,你比如说我们要转账的话,得到柜台去转去,是吧,你可以转到其他银行,第二种可能打电话也可以转,第三种就到ATM,机器上去转,第四种就是网络上,网银来转,以前的网银是不能跨行转户,或者说是不能及时,就是不能实时的转过去,那么通过央行的第二代支付系统,那么跨行的支付系统我就可以实时的做到了,所以这样为我们电子商务,就是网络购物这方面打开了个良好的渠道,所以我认为它是一个划时代的产品,就是出来之后系统那么为今后发展会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主持人:也就是说有了这个第一步有可能咱们有很多衍生出来的更多的金融服务,更快捷,更便利,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