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半年业绩增速逐季下滑 三季度盈利预期不乐观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16: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聚焦中报

  据统计,沪深两市2244家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10.13万亿元,同比增长25.78%;实现净利润9943.30亿元,同比增长22.31%;每股收益0.28元。有1369家公司上半年业绩实现同比增长,85家公司扭亏,占比近65%,其中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0%的公司有257家,上海新梅、青海明胶、华丽家族等27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10倍以上。

  从分板块的情况看,主板公司的净利润增速最高,达24.18%,超过中小板公司18.06%以及创业板公司23.4%的整体增幅。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3%,中小板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6.42%,均高于主板的整体增速,但利润增速则低于主板,折射出在当前经济环境下,中小企业“增利”难度相对较大。

  从分行业的情况看,业绩分化明显。申万23个一级行业分类中有20个实现同比增长。产品价格上涨、销售顺畅等因素是行业业绩大幅增长的主因。比如纺织服装行业,77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71.77%;再如有色金属行业,73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71.44%;而77家轻工制造类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速则达59.75%。

  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增速虽然仍然较高,但是纵向比较显示,二季度业绩相对一季度出现了下滑。首先是同比增幅比去年明显下降。2010年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长37.32%,2010年半年报净利润整体增速更是高达41.17%。其次,分季度环比增速也明显下降。二季度有可比数据公司,净利润环比增长6.95%,低于一季度环比10.02%的增幅,也低于去年二季度环比9.74%的增幅。

  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速自去年中期以来呈逐季下降态势。不少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宏观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下半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速估计还会进一步下滑,但全年增速仍有望保持在20%左右。

  三季度盈利预期不乐观

  有不少上市公司在披露半年报的同时也发布了三季度业绩预告,近六成预喜(相关情况见本报右下表)。

  据统计,两市共有805家公司发布了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490家公司预喜(包括预增、扭亏、略增),占全部预告公司家数的60.87%;其中,预增幅度超50%的有179家,占预喜公司总数的38.41%;预增幅度超100%的有83家,占预喜公司总数的17.81%。

  虽然整体上看预喜占了六成,但有的上市公司在上半年大增的情况下,三季报预增幅度反而缩水。比如莱宝高科,中期净利同比增幅高达七成,但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仅增长10%-30%。

  将已发布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剔除金融地产公司之后进行统计发现,预计三季度净利润仅为131.65亿元,同比下降6.66%,而环比降幅则高达50.38%。按照同样统计口径,对可比上市公司进行纵向对比,2011年一季度和二季度这部分公司的环比增速分别为1.56%和36.44%。当然这也和上市公司的预告口径有一定关系,比如有些公司仅仅预告增速超50%,但实际增速会远超这个数。但由此可见三季度的盈利预期并不乐观。不过,净利润占比达上市公司47%的金融保险业,三季度业绩增速基本还能够达到30%左右,为三季度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保持增长打下了基础。  具体分行业看,农林牧渔、餐饮旅游、黑色金属等8个行业可实现同比增长,但同时实现环比增长的仅有餐饮旅游行业,其余21个行业预告的业绩整体均为环比下降,有10个行业环比降幅超50%。羊城晚报记者 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