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汇丰PMI指数回升称中国经济有望实现软着陆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1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汇丰银行1日公布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数据从原先的49.8修改至最新的49.9,扭转7月跌势,逼近50枯荣分界点,显示中国经济有望实现软着陆。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兼经济研究亚太区联席主管屈宏斌表示,8月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的终值较预览值微升至接近50荣枯分界线的水平。产出和就业指标均反弹至50以上,达到近3个月的最高值。“这印证了我们一直以来的观点:中国经济将仅仅放缓而不会硬着陆。”

  报告称数据回升主要由制造业产出增长驱动,相关数据3个月来首次高于50的临界点,达50.2,反应产量重新步入上升通道。制造业就业数据也因此升至3个月以来的峰值50.3。

  需求方面,8月新订单成份指数从7月的50.2下降至49.2,这是近13个月来首次低于50,反映出国内和国际市场的需求同时放缓。内需主要受到了信贷紧缩政策的影响;海外市场方面,尽管8月出口订单出现小幅反弹,但整体外围需求仍维持在较弱水平。

  价格方面,产出价格和投入成本皆加速上扬,幅度轻微。投入成本从7月的53.9小幅反弹至55.9,仍大大低于第二季度的平均值58.1和长期均值60.1。8月产出价格亦创3个月新高,环比上升1.8,主要由于制造商把投入成本的上升转嫁给了消费者。

  报告分析指紧缩政策已将近尾声。考虑到通胀见顶及增速放缓,中国信贷将在未来几个季度保持15%至16%的增长,进一步支持制造业的反弹。其次,国内投资增长支撑效果显著,包括基础建设投资、保障性住房等都将持续刺激经济增长。国内消费者需求受益于劳工收入的上涨预计会保持强势。

  屈宏斌强调中国制造业的萎缩已得到控制。央行扩大存款准备金缴存范围的举措能在未来几个月有效遏制通胀,中国经济有望在未来实现软着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