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社保卡加金融功能将引发银行间新一轮竞争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17: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新的社保卡已经开始发行,新社保卡带有的金融功能以及社保卡号和身份证号码二合一的政策也让很多人感到眼前一亮。今天(30日)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李东荣介绍了新社保卡加载金融功能的相关工作情况。

  胡晓义说,社会保障卡加载金融功能,主要通过在社会保障卡上加载银行业务应用实践,这意味着作为持卡人,在享有社会保障和公共就业服务权益的电子凭证,具有信息记录、信息查询、业务办理等社会保障卡基本功能的同时,可作为银行卡使用,具有现金存取、转账、消费等金融功能。而李东荣则表示,加载金融功能的社会保障卡是持卡享有社会保障和公共就业服务权益的电子凭证,它既具有社会保障服务的基本功能,又具有银行服务的功能,可依托银行现已遍布全国的支付结算网络。为参保人实现持卡缴费、待遇领取、费用结算支付以及异地资金划拨现金提取消费等提供支持结算手段,从而推动一卡多用,全国通用目标的实现,达到功能性和便携性的有效结合,极大节约社会资源,避免重复建设,对于创建节约型社会具有重要的意义。

  新的社保卡到底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样的便利,新社保卡搭载的金融功能又会不会削弱银行卡的作用呢?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杨宜勇对此解疑。

  焦点一:新社保卡将社保卡号和身份证号共享,会带来怎样的便利?

  杨宜勇:首先,严格意义上来说,社会保障的号码借用身份证的号码,因此不能叫做“二合一”,除非社保卡具有身份证的功能,那才叫“二合一”。

  身份证号码一般来说具有唯一性,但是我们也有几十万个人是重号,还有一些伪造问题没解决。现在的问题是我们的卡太多,不方便,比如银行卡太多,都成灾了。所以需要简化钱包里的各项卡。因此这个新社保卡越早发行越好,现在技术不是问题,实际上社保卡和身份证卡的合二为一都是可以探讨的。比如身份证的基本信息加上指纹、瞳孔,使用者是不是本人计算机立马就能比对出来。国外还有一些卫生部门的信息,比如持卡者血型是什么,用什么药过敏,病史是什么,卡一刷直接可以进入抢救阶段。

  但是社保卡具有银行卡的功能,肯定会引发银行之间新一轮的竞争。银行卡为什么很难推出来,社保卡具有银行功能,要尊重老百姓的选择。过去一个部门愿意跟哪家银行合作,就跟哪家银行合作。现在老百姓愿意选哪个银行,就可以选哪个银行。现在的社保卡是1.0版,将来可能还会有2.0、3.0版,考验的是我们政府部门,比如银行监管部门、质监部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安部和卫生部,上边还可以控制好几个芯片,加载更多的我们需要的公用信息。

  焦点二:搭载了金融功能的社保卡一旦丢失,个人信息丢失的风险是不是也会变大?

  杨宜勇:有利必有弊,肯定是这样的。现在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所以这就需要我们在这方面不断升级和完善。其实现在技术上不是问题,比如丢了卡你可以知道这个卡丢在哪,通过发射一种信号,类似GPS,就看我们想不想去做。

  焦点三:新社保卡的功能还能进行怎样的拓展?

  杨宜勇:社保卡可以拓展到当身份证使,身份证和社保卡合二为一,甚至预留三到四个模块,将信息封存共享。如果丢失了,怎么将信息格式化,怎么找到卡,如果找不到怎么让它毁灭一些东西,这都是在技术上可以研究,可以做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