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钢协称铁矿石进口富余1817万吨远超需求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1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9月1日消息,中钢协党委副书记罗冰生今日指出,今年1-7月份中国对进口铁矿石需求增量仅为997万吨。而事实上,进口高价铁矿石实际比上年同期增加了2814万吨,富余1817万吨。与此同时国内矿产量和投资额激增,对进口矿起了一定替代作用。

  1800万吨新增进口矿成多余

  中钢协党委副书记罗冰生今日在济南“中国钢铁原燃料市场高峰论坛”上指出,今年以来铁矿石的新增进口量远超过中国所需求的数量,是造成库存高水平和人为炒作的重要因素。

  “实际上,仅从钢铁的需求看,1-7月国产铁矿石生产6.9亿吨,同比增长了21.9%,折合增加高炉入炉矿4309万吨。而1-7月实际生产所增加的数量为5306万吨。由此满足需要后,中国对进口铁矿石需求的增量仅为997万吨。而事实上,进口高价铁矿石实际比上年同期增加了2814万吨,富余1817万吨。”罗冰生表示。

  他还指出,1-7月我国国产铁矿石达到69191.8万吨,同比增长21.9%,代替了大部分实际需求。据他透露,今年对国产矿的投资亦同比增长18%。

  国内矿石主要供应商之一的五矿邯邢矿业一位人士对新浪财经表示,今年该公司在安徽开发了新矿,总产量比去年翻了一翻。而在“十二五”规划中,目标产量将由现在的300万吨扩大至1000万吨。

  这种加速开采铁矿的情形正在国内如火如荼。而据联合金属网分析师张佳宾预计,我国铁矿石采选投资额将达到1400亿元,比去年将增加400亿元。

  外矿对钢企利润每吨仅贡献9.5元

  与此同时,高价进口矿却让钢企无利可图。今年1-7月进口铁矿石38863.43万吨,增长7.81%,罗冰生指出,由于进口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中国进口铁矿石比上年同期多支付人民币1371.95亿元,是1-7月大中型企业利润的2.1倍,是钢铁业销售收入的6.45%,成为钢铁业低效运行的主要原因。

  联合金属网分析师张佳宾也对新浪财经表示,今年同品位干精粉内外矿平均价差高达160 /吨,而上半年吨钢产量利润仅有118元,这意味着每生产1吨钢,内矿对钢企利润贡献108.5元,外矿仅贡献9.5元,几乎为零。

  据联合金属网统计,尽管目前我国34个港口库存量达到9700万吨,全部港口库存已过亿,加上国内矿供应将进一步大幅提高,国外矿山和贸易商却仍然热衷向中国进口铁矿石。

  香港昌兴国贸公司一名副总对新浪财经表示,进口矿有市场在于国产矿普遍品位比进口矿差很多,基本上是10-20%,即使提纯成铁精粉后颗粒也较大。

  中钢集团一名业务员也对多余的1800万吨新增进口矿石不以为然。他表示,铁矿石一年进口需求就近7亿吨,多出2千多万吨的库存属于很正常。

  内外矿价差缩小 内矿后劲乏力

  罗冰生指出,解决铁矿石困境需要继续实行走出去战略,加大海外矿山投资开发;同时指出国内矿山的生产建设,以及规范进口铁矿石市场秩序。

  然而国内矿却面临与外矿价差进一步缩小、后续扩张能力不足的情况。据张佳宾指出,今年由于我国原矿产能释放过快,个别资源面临枯竭,估计明年产能高速扩张面临挑战。另外,内外矿价差将进一缩小。

  据透露,邯邢局、鲁中和密云等地的国内矿近来已经连续两个月上调价格,涨幅在每吨25-30元,今年同品位干精国内外矿价差在183-102元间波动,但张佳宾预计这一数值将减小到100元以内。(洁琳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