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俄承认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 欧盟解除资产冻结令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2日 04: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袁雪

  9月1日上午,俄罗斯外交部发表简短声明,宣布承认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政权。

  俄外交部还表示,俄方希望两国以前签署的条约和相互之间应该承担的义务继续有效并得到履行。

  此时正值“利比亚之友”会议即将召开。在反对派攻入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利比亚未来局势逐渐明朗化之后,这是第一次旨在讨论战后利比亚未来的国际会议。9月1日下午,会议将在法国巴黎总统府爱丽舍宫召开。该会由法国总统萨科齐及英国首相卡梅伦联合主持,约60个国家、国际组织的领导人或特使参加。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德国总理默克尔以及美国国务卿希拉里都表示将与会,其他国家则表示将派遣外交部长与会。俄罗斯派总统特使出席,中国8月31日宣布将派外交部副部长翟隽以“观察员”身份与会。

  俄罗斯总统特使称,将“保卫”俄罗斯在利比亚的经济利益。

  俄罗斯宣布承认后,在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中,只有中国尚未承认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政权。

  9月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在回答记者“何时考虑承认利比亚过渡委”的提问时表示,中方尊重利比亚人民的选择,重视利“国家过渡委员会”在解决利问题上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愿与其保持密切接触,推动中利关系平稳向前发展。

  欧盟一接近会议的消息人士表示,国际社会预期将通过此次会议表现出更加统一的立场,对利比亚表示支持,“各国将商定如何协调对利的支持措施……不过大家都认为,这应该是一个在联合国指导下、利比亚人民主导的进程”。

  此前在如何应对利比亚局势、是否采取军事行动,以及对后卡扎菲时代的政治图景,各国立场不一。

  欧盟在利比亚重建的问题上,提出了4个优先领域,即人道主义援助、经济建设、民主建设和安全。

  法国总统萨科齐8月31日表示,巴黎峰会的重要议程是如何处理利比亚被冻结的资产。据估计被冻结的资产规模在500亿欧元到1500亿欧元之间。虽然联合国冻结利比亚资产的1970和1973号决议仍然生效,但法国、英国和美国已经陆续解冻一些存在本国的资产。

  法国外交部9月1日早上发布声明称,法国、英国和美国要求联合国安理会授权一项豁免令,解冻相当规模的资金,“利比亚的新政权必须立即获取这些资金,应对迫切的人道主义需求”。若要在联合国安理会框架下解除冻结令,也需要中国和俄罗斯的支持。

  在“利比亚之友”会前几个小时,本报记者从欧盟接近会议的消息源处得到确认,欧盟届时将宣布解除对利比亚28家资产的冻结禁令。这28家资产中,包括6个港口,16家利比亚石油和天然气企业,5家金融机构,以及利比亚航空公司。

  据彭博社报道,欧盟之所以率先解除对这些企业的冻结令,是因为欧盟相信这些企业已不再掌握在卡扎菲手中。

  6个月的战争让利比亚石油出口几乎停滞。国际能源署的报告称,利比亚7月份日产原油6万桶,而在今年1月时,其日产量能达到170万桶。随着利比亚实际局势的好转,国外公司在利比亚的能源领域已逐渐开始运作。意大利的埃尼公司宣布,将试图在10月15日之前,重启连接利比亚和欧洲的天然气管道。

  除了对“国家过渡委员会”的经济支持,巴黎峰会还将讨论利比亚战后的民主转型进程,以及战后进行修宪和大选的时间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