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老法师看盘:警惕变盘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2日 07: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A股市场9月第一个交易日表现萎靡,上证指数继续回落,沪市成交量仅成交598.8亿元,再创年内新低。为何近期大盘表现如此疲软,持续地量后,是否会引发变盘的出现,这是我近期始终警惕的事情。

  其实,昨天的消息面并不太差,比如官方公布的8月PMI达到50.9%,环比回升了0.2个百分点。这也是该指数在经历四个月持续回落后首次出现止跌回升。但从这个数据来看,显示出经济发展态势开始趋于回稳。从历史上看,如果PMI持续回升,A股市场往往会出现相应的走强,最典型的例子是去年8月到11月,PMI连续4个月环比上升,当时市场走势的确较强。

  另外,还有传闻称,央行下一步可能将下调中小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以支持中小企业融资。尽管这一传闻没有得到证实,但如果属实的话,应该说对改变货币政策持续趋紧的预期还是有一定好处。

  既然消息面相对乐观,为何市场在昨日上午一度反弹之后再度出现回落走势?我想,这可能与近期场内人气低迷到极限,导致人心涣散所致。近期,我身边多位私募人士纷纷开始提前过中秋佳节了,有私募更是选择到国外度假,完全不理市场的涨跌。一位朋友临走之前甚至告诉我,“现在这市场,连做短线的兴趣都没有了。”

  他们这种心态或许是对的,既然没有整体性机会,与其为短期涨跌而焦虑,不如给自己放个假。或许正是持有这种心态的机构越来越多,导致最近两天连创地量。不过,对于昨天不到600亿元的成交量究竟是不是绝对的地量,我不敢肯定。去年7月大盘在2319点见底的后一个交易日,还出现过447.5亿元的地量。而且当时的地量是在股指再度大幅破位之后出现。所以,我现在比较担心的就是大盘在目前点位持续缩量盘整多日后,会不会即将出现变盘?另外,我也在想,现在这样的行情如果再继续下去,我是否也该暂时远离市场?

  (张道达)

  道达邮箱:daoda@263.net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