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湖南长沙一级市场土地交易遇冷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2日 0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房地产调控的不断加码,湖南长沙一级市场的土地交易亦遭遇寒流,接连出现流拍、底价成交行情。

  长沙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网上挂牌出让系统显示,近期长沙土地市场交易异常冷清,仅7月一个月,长沙共推出10宗地,其中就有四宗地流拍,而其它地块也大多以底价出售。

  7月份,长沙市全市招拍挂出让土地挂牌10宗,土地面积36.35万。其中,商业(综合)用地挂牌4宗,土地面积16 .8万;纯住宅用地挂牌三宗,土地面积10 .97万;工业用地挂牌三宗,土地面积8.58万。

  在这10宗地中,四宗流拍,而其它六宗地全部以底价成交。流拍的四宗地全属于长沙大河西先导区土地储备(交易)中心,其中两宗地为纯住宅用地,两宗地为商业(综合)用地。这四宗地分别位于岳麓区洋湖片区坪塘大道以东、中央大道以北;岳麓区洋湖片区公交路以东、中央大道以北;长沙市岳麓区高新区东丰路以东;长沙市岳麓区高新区麓松路以西。

  从目前长沙土地市场供应情况看,2011年上半年的整体供应量明显高于去年同期。进入7月份,长沙土地开始“开闸放量”,共推出10宗地,而去年7月,长沙所推出的地块仅4宗。

  不过,与土地出让增速相反的是,拍卖情况却甚是“冷清”。从7月份到现在,长沙成交的6宗地全部以底价成交,而去年同期,虽然有部分地块以底价成交,但大部分都有溢价。

  实际上,不止是长沙,今年以来,全国的土地市场都不活跃,流拍、底价成交一直是整个土地市场的“主旋律”。

  中房指数统计数据显示,1月至6月,全国130个城市土地成交溢价率为17%,较去年同期减少14个百分点,其中住宅类用地溢价率为19%,较去年同期减少18个百分点。

  同样,根据国信证券统计,今年1月至5月中旬,住宅土地流拍宗数仅为31宗,但从6月1日至7月19日,住宅用地流拍宗数就高达37宗。根据其它媒体的报道,长三角区域实行限购的二三线城市是土地流拍的“重灾区”之一。以苏州为例,在6月底举办限购后的首场大型土地拍卖会上,共有34宗地块入市,超过20%的土地流拍。    (刘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