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核电发展"危"中有"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2日 1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核能行业协会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前国家能源局长:核电发展“危”中有“机”,应充满信心

  在今年日本福岛核电站泄漏事故后,中国国内对发展核电的质疑声四起.前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近日则表达了对核电发展前景的信心,称"危"中有"机",福岛核事故为中国提供经验教训,并创造赶超世界核电水平的机遇.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网站周二刊登张国宝在大亚湾核电基地的讲话称,福岛核事故後一段时期内,核电复苏步伐将有所放缓,但不太可能出现上两次核电事故後长达二三十年的萧条期.目前,主要核电国家均宣称要继续保有核电.

  他强调,作为一个人口众多、能源问题十分突出的大国,中国不可能放弃核电,"国家在我国未来的核政策上应有一个明确的定位,如果模糊而不清晰,没有一个明确的发展目标不仅会影响能源政策,也会动摇我国的核大国地位."

  事故後,美国新公布能源战略规划并未表示要取消或减少核能,英国6月宣布新建核电站计划,越南、阿联酋等新兴核电国家亦按计划推进核电建设.

  中国则立即组织对国内核设施进行全面安全检查,并严格审批新上核电项目.目前对正在运行核设施的安全检查已经结束,核电站符合国家核电安全的标准和要求.

  张国宝指出,从化石能源逐步枯竭和昂贵趋势,及从气候与环境的承载力看,中国在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同时,发展核电是不可替代的选择,否则2020年非化石能源的比重难以达到承诺的15%.

  "我们始终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的方针,确保建造质量,做好安全运行管理,核电安全是有保障的,对我国核电安全应充满信心."他称.

  不过,张国宝也指出,相比"十一五"(2006-2010年),中国核电会出现"减速",今年没有批准新的核电站.已经批准而尚未开工的四个机组也处于停顿状态,这些电站有的已经投入数十亿元前期费用,一些核电装备制造厂后续订货中断.

  他并称,应抓住核电建设放缓的时机进一步培育核心能力;目前核电中长期规划正在修订中,有必要为核电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张国宝此次讲话正值岭澳核电站二期2号机组投产,这是福岛核电事故後建成投产的一台核电机组,至此大亚湾核电基地装机规模达到611万千瓦,成为中国装机容量最大的核电基地.(路透)

  新能源行业:核电安检收官

  项目安全审查完成:

  据中核工业集团介绍,8月6日秦山核电站扩建项目(方家山核电工程)综合安全检查落下帷幕。这是福岛核电站事故后,国家核电安全检查的最后一站。核安全检查小组将就检查结果形成报告,并上报国务院,同时也将向社会公布。此次核安全大检查分为两大部分:运行核电站的安全检查和在建核电站的安全检查。4月中下旬开始对运行核电站进行检查,首站是广东大亚湾核电站,最后一座是江苏田湾核电站。至5月底,在运机组的检查工作完成并开始相关报告的起草工作。之后从6月底正式开始对在建核电站的检查工作,从福建省的福清、宁德核电站开始,以秦山核电站方家山扩建项目收尾,这个部分已于8月上旬完成。

  在建项目复工在即,审批放开仍需等待:

  参与项目检查的专家表示,核电检查涉及到多方参与,所以检查报告的撰写与定稿也要几个部门共同来完成,加之核电自身的敏感性,会十分慎重。此次开展的核电安全检查是福岛核事故为全球核电发展敲响警钟后采取的积极行动,一方面是要确保我国核电站的安全性,消除安全隐患;另一方面要为下一步核电发展做准备,让我国核电未来的发展能在安全的基础上稳妥推进。随着检查的结束,在建核电项目复工将被提上日程。但在核电安全标准正式出台之前,难有新项目获得审批。

  核电技术推进有序进行:

  尽管新核电项目的审批没有放开,但是核电技术研究仍在有序推进。科技部公布了《国家“十二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明确了核电领域国家科技专项--大型先进压水堆和高温气冷堆“十二五”期间的发展安排。同时,新一代核能作为先进能源技术发展的重点之一将得到进一步探索研发。制约核电发展最主要的因素是安全性和经济性,二者之前相互制约。国内目前在建核电呈现多国技术、多代技术并存的现象,正是为了解决经济性与安全性矛盾所进行的一种尝试。大型先进压水堆在经济性上具有明显优势,而高温气冷堆由于堆芯密度低,安全性具有良好保障。目前国内重点发展的二代加压水堆,相比福岛的老式沸水堆,安全性已经有明显提高。以AP1000为代表的第三代堆型主打“非能动”安全系统,安全性被寄予厚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