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天价月饼销声匿迹?超市迫于政策 酒店趁机跟进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2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月1日,国家发改委在官网上发布新闻稿称,“通过近两年国家有关部门的集中整治和大力宣传,‘天价月饼’、‘豪华月饼’在市场上已基本难觅踪迹。”。

  其实早在2005年,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等就联合发布《月饼强制性国家标准》。中商联副秘书长张丽君昨日还透露,《月饼强制性国家标准》的修订工作也将于2011年9月底前完成,有望于2012年5月前实施。但禁令能否真正给豪华月饼戴上“紧箍圈”?

  昨日,《国际金融报》记者来到位于上海浦东乳山路上的农工商超市,在记者询问是否有“上档次一点”的月饼后,超市工作人员指着货架上的稻香村、新雅、杏花楼、荣华等老品牌向记者推荐了起来:“这几款牌子都不错,价位也比较适中,300元至500元不等,口味不错,送人面子也挂得住。”

  该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现在很多星级酒店都能订做高档月饼,他们针对的是有这类需求的高端客户,所以是对号销售。

  此外,记者在超市注意到,今年月饼包装明显“朴素”多了,“不少消费者反映月饼盒‘虚胖’,不实惠,所以今年超市特意简化包装。”该工作人员坦言,月饼包装趋简,一方面是受月饼原材料价格走高的影响,另一方面,国家对天价月饼、月饼搭售等现象实施了强制性规范。

  中国商业联合会8月31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今年以来,月饼生产相关原辅料价格普遍上涨,其中面粉上涨10%左右,白砂糖上涨30%左右,花生油上涨10%左右,豆类涨幅均超20%,包装材质、人工成本、运输成本等相关成本涨幅也均超过10%。

  “不排除市场上豪华月饼暗中流通,有需求,就有买卖。”上海商学院管理学院教授彭理正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分追求档次,也从侧面反映出消费者的观念不成熟。而个别商家受利益所趋,偷偷地生产销售,也助长了这一风气。

  据悉,月饼商家挖空心思变魔法的招数也不少,超市迫于政策不敢卖了,酒店却不失时机地挤进来;摆在柜台上的月饼便宜多了,但量身定制后,含金量不高的豪华礼盒依然大行其道。彭理正告诉记者,随着各项标准的陆续出台,刹住月饼过度包装的行动还需加大力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