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巴西央行降息疑受到政治压力所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2日 13: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外汇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巴西央行当地时间周三意外宣布降息,将目标基准利率下调50个基点至12%。巴西央行此举快于市场预期,有分析认为该央行降息可能受到政治压力。

  巴西财政部长曼特加(Guido Mantega)周四(1日)否认外界对巴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意外降息是受到政治压力的评估。他发表声明称,央行未受到任何来自政府的降息压力,他强调央行有绝对自主采取货币政策。

  巴西央行意外宣布降息后,外界质疑是受到政府施压,指称该国央行已成为总统府的延伸。随后,总统府机关秘书处长萨尔瓦提(Ideli Salvatti)声明央行拥有绝对自主权。

  巴西总统罗塞夫(Dilma Rousseff)昨日也否认央行丧失独立性,指称央行乃基于对国际经济危机的评估作出技术性决定,联邦政府只是在一旁观察,绝不干预。

  尽管不是有意,罗塞夫还是重复了央行对降息决议的解释:国外经济情势恶化和其对巴西可能造成的冲击,打开了降低通货膨胀压力的空间。

  不过,趋势谘商公司(endencias)经济学家Juan Jensen评估,央行的反应和2008年一样,但这一次的情况和那时候的不一样。Jensen不认为国际情势趋向通货紧缩,虽然商品期货价格持续下跌,但巴西货币雷亚尔也开始下滑。

  巴西《展望》杂志听取市场分析家的意见指出,就算央行决议降息25个基点也不符合巴西现况,更何况在无任何经济指标支持的情况下降息50个基点,只能让人怀疑有来自总统府和财政部的压力。

  分析家指出,目前巴西消费者和企业家信任指数均达史上新高,资金恢复成长,就业市场持续热络,劳工收入持续攀升,现在降低基本利率只会刺激通货膨胀。

  市场之所以质疑巴西央行的独立性,也是因为从年初开始,央行已经反复多次变更策略,似乎没有计划,只是探试性地看市场反应。

  经济学家Guilherme Maia表示,央行态度的不明确性已令市场有一头雾水的感觉。

  前巴西央行行长Gustavo Loyola认为,央行的任何态度转变都必须以透明方式让市场了解。以周三的降息决定来说,对市场完全没有说服力,因为没有迹象显示全球经济将迅速进入大萧条,而且巴西的通货膨胀已经很高,明年预期也应比4.5%高出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