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希腊若违约 意大利亦将卷入危机风暴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2日 1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最近市场的市场再度被希腊危机搅得忽热忽冷。因为希腊和芬兰就担保抵押谈判仍未有结果,市场预期可能会破裂,这样就给希腊问题造成严重的影响,更给欧元区债务危机造成不可能估量的后果。

  据媒体周四(9月1日)报道称,希腊国会预算办公室8月31日称,希腊的债务情况正朝着失控的方向发展,年内预算赤字目标难实现。

  希腊国会预算办公室报告称,债务水平继续激增,原始赤字居高不下,加之经济衰退加剧,希腊债务状况随之极度恶化,且已达到失控程度。所以目前为止,希腊危机不但未能够解决,反而越来越严重,甚至有传言希腊可能推出欧元区的可能性。

  有报道称,希腊政府已经聘请一家法律顾问公司,为希腊退出欧元区做准备。与此同时,希腊国会下属的一个独立专家委员会表示,希腊债务已经超出可控制范围,政府政策无法起到恢复健康财政状况的作用,这使得希腊政府当前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检查官员之间的贷款谈判变得复杂起来。

  因此这样令欧元区面临更多的挑战,一旦推出,那么为其提供援助的银行的自己将无法收回,那么对于目前已经缺乏资金的银行来说无疑是沉重的打击。

  虽然市场认为最近德国内阁批准了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扩大的草案,但是仍需要德国议会审核并表决通过,而且反对的声浪不绝于耳,因此该法案能否落实尚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即使最终通过了EFSF的扩大法案,也很难论断其对解决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的作用,更大的可能是没有任何实质帮助。

  同时,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日前表示:“欧元正在崩溃,这一崩溃的进程正令欧洲银行体系面临非常大的困难。”金融大鳄索罗斯近日在接受法国财经杂志访问时也表示,欧元崩溃可能会引发全球金融危机,造成新的大萧条。而此前,“股神”巴菲特发出过同样的警告。

  尽管已经拨出两轮纾困资金,希腊依然无力抬升经济。而意大利同样令市场避险情绪雪上加霜。作为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的意大利面临融资压力,尽管周二拍卖的国债成本有所下降,但需求并不乐观。意大利央行发出警告称,债务销售不够乐观,使得政府削减债务遭遇风险,这有可能会将意大利拖回债务危机的风暴中心。

  因为对于意大利而言,目前GDP占公共财政支出的120%,仅次于希腊,成为债务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同时债务赤字高达1.9万亿欧元。加上最近公布的意大利经济增长和失业率都令人失望。

  同时IMF下调了对今明两年意大利经济增长的预期,分别从6月份预测的1%下调至0.8%,以及1.3%下调至0.7%。

  还有就是意大利也是希腊、爱尔兰、葡萄牙等国家债务的债权国,持有很大一部分这些国家的债券,一旦这些国家违约,那么这样他们将无法收回借出去的资金,这样对于已经债务严重的意大利来说,无疑是沉重的打击。

  (胡明军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