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5个月来PMI首现回升 分析称硬着陆风险暂解除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2日 1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9月1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FLP)和汇丰均发布了我国8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两个版本的数值显示我国经济增长态势优于7月。

  官方版数据显示,我国8月PMI为50.9,较7月环比回升0.2个百分点,回升幅度虽不大,但却是4个月来首次出现向上态势。CFLP特约研究员张立群称,PMI指数微升表明经济回调态势逐步趋稳。

  而在7月创出新低后,汇丰发布的我国8月制造业PMI终值本月也回升至49.9,距50的荣枯线仅一步之遥。

  汇丰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微博)表示,8月制造业PMI终值较初值微升,接近荣枯分水岭,而产出和就业指数则反弹至50上方,为3个月来首次。这些数据表明,未来几个月中国经济增长仅有所放缓,不会硬着陆。

  值得注意的是,有专家分析指出,尽管PMI有所回升,但经济增长中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尤其是需求的趋势性回落值得重视。

  “硬着陆”风险暂解除

  从PMI各分项指数来看,8月新出口订单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采购量指数、从业人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下降,降幅多在1个百分点以内,新出口订单指数降幅较大,超过2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同上月持平;其余各项指数有所上升,其中积压订单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升幅稍大,超过1个百分点。

  CFLP官方报告评论说,从最近两月PMI指数走势来看,前月降幅明显收窄,本月止跌回升,反映出经济发展经历上半年调整之后,不稳定性因素已明显下降,总体态势正在向稳定方向发展。

  美银美林经济学家陆挺称,此次公布的PMI虽算不上惊喜,但对市场应该是个利好。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微博)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出口订单下降的同时,整个新订单稳定,显示内需依然不错。有经济学界人士更评论说,今年中国经济保持9%以上的增长速度问题不大。

  出口需求恐现趋势性回落

  虽然PMI显示总体向好,但8月世界经济波动对我国的传导作用仍不可小觑,最显著的表现便是新出口订单指数出现明显下降,8月新出口订单指数仅48.3,比上月下降2.1个百分点,并跌至荣枯线下方。

  国家统计局网站刊登的新闻稿中提到,出口订单指数降至临界点以下,表明受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发达国家债务危机及外需不振等影响,制造业企业国外订单量减少,出口面临挑战。

  美国芝加哥PMI在8月下降2.3至56.6,连续两个月下滑;欧元区制造业PMI初值在8月继续放缓至49.7,2009年9月来首度跌破扩张区间。北京领先国际金融报告称,2008年以来,目前全球主要经济体仍处在向下共振的状态。

  欧美民众“捂紧钱袋”,对我国出口企业影响显著。浙江宁波一家日用品生产型出口企业最近就遭到了美国客户退单的情况。

  该公司业务主管小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们前一阵子接到约8万美元的订单,其中3万美元已出货,但由于美国客户采购款并未获得银行贷款,加上存货销量不佳,对方已无力支付这笔款项;剩余未出货的5万美元货款只能退单,其他3万美元已出货的未收款项也只能加紧追讨了。

  另一方面,有专家分析称,除欧美国家外需不振,人民币连续创纪录地升值,也将削弱我国商品的价格竞争优势,可能使欧美国家的订单转移到其他价格更低的地区。

  从PMI行业综合指数来看,在20个行业中,低于50的行业家数有所扩大,其中大多同国际市场联系密切,或是原材料进口较多,或是产成品出口较多。

  不过,交银国际宏观分析师李苗献认为,全年来看,虽然未来欧美经济形势存在恶化可能,但鉴于我国出口的产品多为必需品性质,因此如果外围经济不出现2008年那样的严重衰退,则中国出口大幅下滑的可能性不大,市场不应过度悲观。

  输入型通胀仍有隐忧

  世界经济波动对中国的另一重大影响是输入型通胀可能会恶化——在美元不景气的情况下,石油等大宗原材料价格或趁势掀起一波涨势。

  官方PMI购进价格指数自今年3月以来持续回落,7月回落幅度明显缩小,只有0.4个百分点,8月又回升0.9个百分点,达到57.2。

  购进价格指数反弹,主要受原材料与能源类购进价格明显上升带动。8月原材料与能源类购进价格指数重回60以上高点,达到61.9,较7月上升4.3个百分点。

  CFLP报告提示说,联系当前世界经济复苏再现波动,各国宽松货币政策倾向于延续,特别是美国有可能再度出手,启动QE3,我国要巩固控通胀成果,警惕大宗商品价格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