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社评:达芬奇造假事件岂能不了了之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2日 16: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王兴栋

  达芬奇家具原产地涉嫌造假一事自媒体曝光至今已近两个月,据最新消息,上海市工商局近日公布了对此事的初步调查结果,认定达芬奇部分家具产品质量不合格,且在产品标签标注和广告宣传方面存不规范行为。但对备受关注的是否存在原产地造假行为,该调查结果并没有给出答案,这和民众的期待有差距,不免让人失望。

  从事件曝光后媒体的报道及海关等部门的表态来看,达芬奇一些家具只是在保税区晃荡一下就算漂洋过海,原产地造假是确定无疑的事情,且该公司也曾承认确实有部分产品并非意大利进口。在事情曝光前,公司的销售人员对顾客声称其产品系纯进口,此举构成消费欺诈也是板上钉钉之事。如此确凿无疑,可要认定造假怎么就拖了这么长时间、这么难?实际上,这样的做法给了达芬奇公司反击的底气。自事件曝光至今,达芬奇公司除了有一次飙泪做秀的新闻发布会外,给公众的印象就是巧舌如簧,一再否认存在造假行为。对于消费者,公司的策略是通过密谈的方式加以分化。对于媒体,达芬奇甚至还发公开信抨击媒体造谣,迷惑消费者。

  不仅如此,这种做法也让消费者通过司法途径维权变得艰难。为了避免事情曝光后遭顾客索赔,达芬奇在产品的订单上早已做了手脚。一些消费者在购买达芬奇的产品后发现,在所谓的订单上,所有货物名称和产品型号使用的都是代码,既没有显示品牌、型号,也没有产品材质。如此,尽管一些消费者准备与达芬奇对薄公堂,但没有相关部门的认定,很难胜诉。法律人士也表示由于订单上没有有效信息,如果缺少录音或书面证据,顾客维权难。

  达芬奇事件曝光之初,社会舆论高度关注,有关部门也迅速介入调查。然而,这么长时间才出具这样一个不痛不痒的初步调查结果,让人不免有些担心此事会不了了之。从达芬奇公司在事发后的应对策略来看,基本上也是想如此,通过各种公关手段以拖待变,希望等事件淡出舆论焦点,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其实,不仅达芬奇公司如此,当下受到舆论关注的热度不低于当初达芬奇公司的康菲石油也是这样,漏油事件发生至今也是一个拖字诀,不仅清理油污拖沓,披露信息也慢几拍,至于赔偿则更是基本不提,为的也是希望等公众注意力减弱后大事化小。

  对于这种以拖待变,希望不了了之的做法,有关部门应坚决阻止,不能因关注度下降就开了方便之门。如果我们容忍造假行为,那就是对法律的不敬,也是对诚实守信者的不公。需要指出的是,这个调查结果还只是初步的,也只是针对几个批次产品进行检测的结果。市工商局已表示在进一步调查取证后,将依法对达芬奇公司作出行政处罚。我们期待包含认定造假行为的实质性结果能尽快出来,这将为消费者通过司法途径维权铺平道路,让造假者为其行为付出应有的代价。

  当下,我国各种造假现象不可谓不多,事发后以不了了之收尾的也不少。如果如此明显的造假行为迟迟得不到权威认定及严惩,而最终不了了之的话,只会给社会树立一个负面典型。长此以往,达芬奇事件恐将层出不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