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达芬奇依然咬定产地未造假 律师建议工商再查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2日 16: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律师建议工商部门再查“意大利家具”

  □记者 张钰芸

  晚报讯 在央视披露达芬奇家具造假事件近两个月后,日前上海工商局表示达芬奇公司销售的部分 “卡布丽缇”家具存在质量不合格、产品标签标注和广告宣传不规范三大问题。而对于最受关注的伪造原产地问题,工商部门并没有提及。

  此外,记者昨天从盈科律师事务所获悉,8月5日上海三名消费者向法院递交诉状,尽管早已超过法定的7天期限,却仍未得到受理,目前维权进入僵持期。

  “对于近日工商部门给出的结论,我们有几个疑问。 ”昨天下午,北京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律师胡永鑫表示,工商部门出具的结论让他们有点失望,“我们想知道这份结论是阶段性的,还是最终性的,因为达芬奇家居还有很多问题没有在这次调查中涉及。比方说原产地问题,在这一次的调查结果中,工商并没有就达芬奇家具的原产地问题给出明确答复,事实上这仅靠工商一个部门是难以查清的。 ”

  胡永鑫认为,工商是流通领域的主管部门,而原产地问题涉及到生产领域和进出口,应该协调海关等相关部门联合调查,给出明确答复。其次,此次调查的对象仅为 “卡布丽缇”这一个品牌,对于购买了其他品牌产品的消费者来说,没有解决实际问题,仍需自行搜索证据。 “达芬奇旗下代理多个品牌,特别是央视曝光中涉及的意大利品牌当时最受关注,我们认为工商部门还应该进行更为全面的调查。 ”

  同时,他指出,“这份调查结果相比之前媒体曝光的问题,可以说是‘不痛不痒’,达芬奇可能以该调查结果并未认定其销售的其他品牌家具存在质量问题为由,拒绝消费者的索赔,反而增加了维权难度。 ”

  事实上,昨天中午和晚上,久未发声的达芬奇两次更新其官方微博,分别援引两家媒体的报道,强调工商部门在采访中的表态 “目前尚未发现达芬奇伪造原产地”。

  而对于三名提起诉讼的消费者来说,法院迟迟未受理让他们更为 “受伤”。 8月5日,盈科律师李仁正向上海市静安区法院递交三份起诉书,代表消费者向达芬奇索赔近200万元。但记者昨天获悉,至今法院仍未受理该案。

  “按照法律规定,递交诉讼后,人民法院应在7日内决定是否受理立案,但是现在还没有收到通知。 ”胡永鑫说,除了法院尚未受理,两周前他们向达芬奇发出的律师函也没有得到丝毫回应,这让之后的维权工作有些难以开展。

  胡永鑫还透露,近期广州地区的消费者也在筹备上诉达芬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可能会得到受理。此外,盈科也将依据手上的证据与上海工商局进行沟通。胡永鑫称,“我们手上已经收集了一定的证据,可以表明达芬奇家具存在产地造假,下一步将和上海工商进行沟通,也有可能向媒体公布。 ”

  不过,胡永鑫坦言,这一次的维权不是一天两天可以完成的,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