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达芬奇上海杭州遭诉成都遭堵门 假一赔十没履行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08: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达芬奇家居造假事件观察之二十四

  达芬奇上海杭州遭诉成都遭堵门 假一赔十没履行编者按:距达芬奇家具“造假门”爆发日已有一个月之久。原产地在哪其实已不再重要,重要的是消费者的权益该如何维护。据悉,通过集体维权的达芬奇家居消费者已经超过百人,但达芬奇依然未履行假一赔十的承诺。达芬奇家居已经从思想上伤害了消费者,购买达芬奇家居从原先荣耀变成了一种耻辱,不少购买的消费者纷纷与达芬奇家居撇清关系。消费者集体维权陷入困局。

  距离“达芬奇家居”事件曝光一个月时间,该事件又有了新进展。昨日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蒋苏华律师在湖北省家装行业法律风险防范座谈会上透露,通过集体维权的达芬奇家居消费者已经超过百人,继上海部分消费者启动诉讼司法程序后,北京部分消费者也将在近期对达芬奇家居,提起司法诉讼。

  蒋苏华律师介绍,目前百名消费者集体维权索赔金额虽然过亿元,从掌握的信息来看,平均每个消费者购买达芬奇家居金额都不多,平均也就百万元左右,少的只有40万—50万。

  达芬奇事件已经过了一个月,为何只有上海少数消费者启动司法诉讼程序,蒋苏华律师道出了其中的缘由。“我们一直在等待国家相关部门出面,提供一些便利,比如一些数据,我们是拿不到的。” 蒋苏华律师称,只有掌握了确切证据,这样才有利于帮助消费者集体维权。

  各地消费者态度——

  7月18日,上海市消费者协会发布消息称,已经接到50多起针对达芬奇家居的投诉和咨询,要求退货或赔偿。达芬奇家居董事兼发言人黄志新也表示,目前已经接到几十起消费者退款的要求,但大多是还未拿货的消费者,还没有一起因质量问题而退货的。

  8月4日上午,首批达芬奇家居消费者向静安区法院提交了诉状。

  据北京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律师李仁正介绍,今天上午向法院递交两个诉状的原告均为上海消费者,其中一人买了十几万元的家具,另一人买了二十几万元的家具。两人均以达芬奇涉嫌原产地欺诈等为由,要求退一赔一。今天下午,另一名达芬奇消费者也将向法院提交诉状,其购买达芬奇家具的金额在50万元左右。

  8月10日上午10时左右,8名男子来到成都达芬奇家居店,拉过店里的两张椅子堵在店门口,要求达芬奇退货。在与达芬奇家居协商了5个小时之后,8名男子于下午2时左右离开,声称达芬奇必须给他们一个满意的答复,今日还会上门。

  据在达芬奇家居附近工作的一位保安介绍,10日上午10时左右,一辆现代SUV和一辆捷达车先后开到达芬奇家居店门口,从车上下来的8名男子,身穿T恤和黑白相间色的衬衫。在打量了一下达芬奇的店门后,8名男子鱼贯进入店中。

  其中,有2名男子拉过店门口的范思哲椅子堵住其店门并坐下,其他人进屋与前台交涉。

  日前,魏先生把杭州达芬奇贸易有限公司告上杭州拱墅区人民法院。这是轰动全国的达芬奇事件后,杭城第一起相关纠纷的官司。

  今年5月4日,魏先生向杭州达芬奇购买了家具,当时这家公司的销售员一再保证他们所销售的卡布丽缇家具100%都是意大利生产,系原装进口,于是魏先生就与被告签订了《销售协议》,向被告购买了意大利进口CAPPELLETTI(卡布丽缇),包括床、柜子等计290万余元。5月31日,双方再次签订协议,魏先生又购买了32万多元的 CAPPELLETTI家具。根据魏先生的要求,“达芬奇”公司对家具的购买及摆放位置进行了设计,并向魏先生提供了设计方案,魏先生分四次共向他们支付货款共计323万多元。

  魏先生认为杭州达芬奇贸易有限公司存在虚假宣传及欺骗消费者的行为,在与自己签订《销售协议》时涉嫌欺诈,故提起诉讼,要求法院判令撤销销售协议、被告退还原告货款3234849元、被告赔偿原告损失70万元、由被告承担诉讼费。

  北京双利律师事务所律师刘琳8月3日委托陈永福向朝阳警方报案,要求追究达芬奇公司涉嫌“虚假广告罪”及“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罪”的刑事责任,并认为达芬奇刑事罪名的构成与否将关乎消费者的维权诉求。

  记者从朝阳警方了解到,经侦支队接待了报案律师,了解了情况,收取了报案人的举报材料。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中。

  达芬奇风波依然继续。记者就消费者索赔等五个问题致电达芬奇公关。

  一问:代理商是否要为产品质量负责

  达芬奇作为国际知名品牌的代理商与经销商,不需要对产品质量的把关负责任?代理的产品出了问题导致自己在中国名誉受损,是否向生产商要求过赔偿?对此,达芬奇家具公关黄先生对记者表示,达芬奇家具已跟意大利生产商沟通过,会跟卡布丽缇等生产厂家一起担负起责任,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二问:“无问题”产品的具体范围是什么

  达芬奇家具虽在公开信中说已经开通热线电话,诚意解决消费者问题,但没对退换货物做具体的统一规定,其公司网站上也没有相关退换货物的具体说明。

  三问:是否为消费者送检费用买单

  达芬奇对退换货,不仅要求消费者出示发票、购买合同等证明,还要求消费者找相关部门进行质量检测,只有确认此套家具存在质量问题,才会谈论退货的事。

  四问:假一赔十,为何没履行

  广州消费者张女士日前对媒体表示,达芬奇将产品退款转给了她,但拒绝履行兑现其公开宣称的“假一罚十”承诺。

  五问:是否向汤臣一品提供过家具

  7月12日,有消息传出,上海豪宅标杆的汤臣一品与其有合作关系。汤臣集团相关人士称汤臣一品只是在样板间和设计上与范思哲家居(Versace Home)有合作关系,但与达芬奇绝无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