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重庆企业100强昨发布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3日 0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重庆百强企业的发展演变,已经成为重庆经济发展的缩影。昨天,重庆市企业联合会、市企业家协会、市工业经济联合会联合发布了3份企业榜单,包括主榜单2011重庆企业100强和2011重庆制造业企业100强、2011重庆服务业企业100强这两份延伸榜单。主榜单中,长安汽车股份公司再次拔得头筹。

  100强中有19张新面孔

  “重庆百强企业的发布已进行了整整8年,这8年来正是重庆经济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重庆市企业家联合会负责人介绍,今年百强企业的申报企业比往年踊跃,共有235户企业申报,是去年的1倍多。长安汽车股份公司以营业收入1098亿元,蝉联2011重庆企业100强榜首,同时它也雄踞制造业企业100强第1名。商社集团则以营业收入321.56亿元,领衔服务业企业100强。

  今年,100强企业的门槛从去年的7.5亿元,陡增到15.4亿元,比去年整整提高了1倍。该负责人分析称,这是由于大企业参与度提高,占领了100强的空间。其中,长安汽车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成为重庆首家营业收入超千亿级企业。而今年的其它100强中,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企业有15家,比去年增加3家。另一方面,去年上榜的100强企业,今年生产仍然保持快速发展势头,不少守住了自己的100强位置。

  此外,今年的企业100强中还有19张新面孔,包括重庆惠普公司、重庆永辉超市、重庆国美电器、重庆烟草工业公司、鸿富锦精密电子(重庆)公司、重庆海尔洗衣机、重庆美心防盗门、金科实业、锦天地产、药友制药、乡村基、重庆家乐福等。

  笔电企业成后起之秀

  此前,汽摩产业一直是我市第一支柱产业。近几年,我市笔电产业经过发展,多家在重庆落户的笔电企业也上了今年的榜单,包括惠普(重庆)公司、鸿富锦精密电子(重庆)公司。同时,富士康旗下的群康科技(重庆)公司也进入制造业企业100强。“这些企业首次进入100强,充分体现了重庆工业结构调整取得的重大成果,也为今后将IT产业打造成我市第一支柱产业奠定了良好基础。”该负责人称。

  不仅如此,“今年的百强企业也比往年更具代表性。”据统计,2011重庆企业100强完成营业收入6613亿元,同比增长32.3%;实现利润291亿元,增长57.3%。该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市各行业的顶级企业大都进入了百强企业队伍,名单中,工业仍然占据主导地位,汽摩制造业中的主要汽车生产厂家和五大摩托车生产企业全部进入100强,是100强企业的中坚力量。

  同时,百强企业的结构也更趋合理。榜单中,第一产业共有一家,第二产业66家,第三产业33家,形成1:66:33格局,而去年,这个比例为1:71:28。“最突出的是,工业企业减少了6家,第三产业增加5家。”该负责人说。

  体现重庆经济发展变化

  2004年首次发榜至今,重庆企业100强的发展势头强劲、经济实力增强、盈利水平提高、吸纳就业显著,这些变化,体现了重庆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态势,“可以说,重庆企业100强发展变化是重庆经济发展的缩影。”在此基础上,为了更好反映重庆巨大变化和雄厚的经济实力、更好地宣传本地企业,今年起,百强企业名单不只发布单一的综合性重庆企业100强,榜单范围还延伸到制造业企业100强和服务业企业100强。

  该负责人解释,这一动作也是为了和全国企业百强榜单接轨,让更多的重庆企业能走进中国500强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