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福建企业年金逐渐向经济效益良好民企推进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3日 0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福州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由省社保协会、市社保局、市工商联等有关单位主办的福建省企业年金发展座谈会在榕举办。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企业年金业务已覆盖至福州市大部分国有大中型企业,并逐渐向经济效益良好的民营企业推进。

  据了解,企业年金是指企业及其职工在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自愿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是多层次养老制度的组成部分。企业年金制度与各种短期激励计划、员工持股计划、期权计划等企业薪酬计划一起构成了一个完整的薪酬福利体系。简单来说,目前我国企业职工退休养老金替代率(退休金占退休前工资收入的比率)已下降至50%以下,而如果企业执行企业年金制度,则替代率可提升至60%~70%,可以维持基本生活水平。

  此外,企业年金制度可享受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福建地区企业缴费在职工工资总额5%以内的部分可从成本中列支,免交所得税。业内人士预计,考虑到国家对建立企业年金的支持,未来或有其他配套优惠措施陆续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