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值不值得放胆一搏?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08: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敢不敢放胆一搏?

  股市反弹如期出现,其原因与美国信用危机引起各国重视并纷纷采取救市政策有关,也与国内宏观数据已经公布且高层已经研究继续采取综合措施维护我国经济和金融安全有关。所谓吃一堑长一智,经历过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各国不敢再对任何可能的危机掉以轻心。而只要大家一起重视,办法总比困难多。投资者的心理也因此由恐慌渐趋稳定,暴跌之后的反弹就顺理成章。

  不过从昨天A股反弹的情况看,似乎谨小慎微的心态还是占据上风。之所以如此,还在于影响A股的因素实在多多。相对而言,美国信用遭遇下调、宏观数据未有改观应属于阶段性因素,市场自身的建设问题,才是真正影响A股长远发展的重要因素。

  股市要获得长期、健康、稳步的发展,除了制度建设任重道远尚须努力之外,长期有效的资金支持,也是必要的条件之一。近日,一则仿效美国401K计划的建议引起市场的广泛响应,正是因为其触及到了这一问题。

  这篇由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在有关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提出当前相关部门要正确认识养老金制度变革与资本市场发展互动关系的重要性,建议我国应不断完善税收优惠政策,大力推动企业年金发展。

  美国的401K计划是指美国1978年《国内税收法》新增的第401条K项条款的规定,是一种由雇员、雇主共同缴费建立起来的完全基金式的养老保险制度(类似于我们现在尚未成型的企业年金)。其资金征集与我们的社保相似,但401k计划资金可以投资于股票、基金、年金保险、债券、专项定期存款等金融产品,雇员可以自主选择养老金的投资方式。通常,美国大公司的雇员更愿意购买自己公司的股票。员工退休时,可以选择一次性领取、分期领取和转为存款等方式。

  如果我们的企业年金计划能够参照这种模式,那么可以预见,源源不断的养老金就会进入证券市场并成为长期投资资金。而不至于像现在证券投资基金那样,受到这样那样的掣肘。最终不仅不能稳定市场,反而成为助涨助跌的罪魁祸首。

  当然,现在推出这样的制度合不合适?这个问题不免又要兜回A股市场环境那里。笔者认为,以目前弊病百出的制度,管理层好大喜功的发展心态,以及令人担忧的证券市场基石的上市公司质量,即使真的推出了这种企业年金制度,员工选择令人不放心的股票的可能性也较低。

  这样一来,眼下证券市场缺少源头活水的现状依旧。加上即使7月宏观数据一关已过,但经济基本面不明朗的因素并没有消除。另外,管理层未来10年用融资规模去争夺全球证券市场头把交椅的决心似乎没有改变,A股资金入不敷出短期而言仍将难以改变。因而,股市暴跌之后,迅速以乐观代替此前的悲观者,只能归为敢于放胆一搏一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