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钮文新:货币政策已没必要进一步紧缩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3日 0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钮文新

  》,文章中,温总理回顾了今年上半年以来的宏观经济情况和调控结果;同时也讲解了未来政府的工作重点。在谈到上半年的货币控制问题时,温总理说,去年四季度以来,已经9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共4.5个百分点,5次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共1.25个百分点,7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4.7%,处于16%的目标区间内。财经评论人钮文新昨日在博文中指出,这样的说法,实际意味着“没必要进一步紧缩”。

  钮文新表示做出这样的判断还源自总理对未来货币政策“三个方面”的把握。一是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二是充分重视货币政策的滞后和累积效应,提高政策的前瞻性。三是合理运用多种政策工具,提高政策的针对性。

  在谈到未来物价形势时,温总理指出,当前一些推动价格上涨的因素虽然得到一定程度控制,但没有根本消除。通过温总理对物价的表述,钮文新认为,货币政策进一步紧缩的空间已经不大了,甚至没有了,但“放松”也没有可能。所以,未来货币政策的基本调子基本可以肯定是“稳健中性”。然而,“稳健中性”并非绝对地不加不减,而是时而松点、时而紧点,在均衡线上下波动。

  原文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70dbd1d0102ds8d.html

  作者介绍:

  钮文新:现为CCTV证券资讯频道执行总编辑,首席新闻评论员、证券发展研究中心资深顾问、CCTV《投资大参考》资深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