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钮文新:美国或已落入流动性陷阱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0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31日讯 昨日公布的美国经济谘商数据显示,8月消费者信心指数降至44.5,为2009年4月以来最低,跌幅则为2008年10月以来最大。与此同时,美联储正在对QE3反复掂量。对此,财经评论人钮文新认为,以上数据表明,美国经济自身的"主动性内部需求"十分堪忧,而就算推出QE3,也无力挽回美国经济。因为,美国经济已经落入流动性陷阱。

  流动性陷阱最好的例证就是日本。连续20年大规模投放货币,结果经济依然维系"0"增长,并保持"通缩"状态。关键是没有强大的主动性内部需求。"上世纪80年代之后,美国的产业同样大规模转移,国内经济结构转向消费和服务。目前,在靠金融、靠让别人’代工’就可以发大财的美国,振兴实业生产是十分艰难的事情。

  文章表示,美国经济尽管已经落入流动性陷阱,但其自身的经济实力并未受到破坏。"如果美国真想以"美元优势"挽救美国经济,那势必经历短时阵痛――债务违约和由此引发的债务重组。只要债务重组完成,又可以大举借入新债,’债务经济模式’得以延续,经济增长立即又可以恢复。"

  原文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70dbd1d0102ds7d.html

  作者介绍:

  钮文新:现为CCTV证券资讯频道执行总编辑,首席新闻评论员、证券发展研究中心资深顾问、CCTV《投资大参考》资深顾问。

  更多精彩请见《财经名博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