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五粮液:酒提价引来脚投票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3日 0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秋国庆双节到,正是白酒提价时”。近日,五粮液宣布从9月10日起对公司酒产品出厂价上调20%-30%,这是五粮液今年以来的首次提价,也是整个白酒类上市公司下半年的首次公开提价。在此次提价后,五粮液的价格将同茅台进一步缩短差距。与此同时,茅台酒的终端零售价涨得更厉害,有些地方的53度茅台飞天标价已经超过2000元一线。可以预见,随着节假日的临近,白酒涨价风潮将会一浪接着一浪,汹涌而至。

  不过,面对白酒的涨价潮,证券市场上的资金却选择了用脚投票。昨天,涵盖白酒类股票的食品饮料行业指数整体下跌0.97%,位列全部行业类指数的跌幅第一,同时有高达8.42亿元的资金净流出该板块。在资金流出榜单中,五粮液(000858)、泸州老窖(000568)、贵州茅台(600519)、山西汾酒(600809)分别排在第4、5、8、9位。刚刚宣布提价的五粮液净流出资金达8052万元,股价下跌1.86%。

  伴随提价消息一同出现的是半年报的辉煌业绩。今年半年报显示,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等一线白酒的净利润增幅均达50%左右,而洋河股份、古井贡酒、金种子酒、山西汾酒等二线白酒净利润增幅达60%-150%。上半年白酒行业的产量为479.99万千升,同比增长27.99%;总收入、利润总额同比增速分别达到38.1%和42.1%。从每股收益看,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平均每股收益0.28元,而贵州茅台上半年实现每股收益高达5.2元,当之无愧地成为A股业绩冠军。五粮液上半年实现每股收益0.88元,也显现出较高的成长性。

  齐鲁证券在研报中指出,五粮液的提价符合市场预期。认为此举可覆盖公司成本的持续上升,并保持公司品牌档次的核心竞争力,也进一步拉开与其他名酒的价位差距,保持名酒的竞争优势。齐鲁证券预测五粮液未来3年净利润复合增速可达43.36%,并上调了五粮液2011-2013年的盈利预测,预计每股收益可分别达到1.78元、2.51元和3.42元。据此,齐鲁证券认为,五粮液2011年的合理目标价应为62.3元。

  尽管产品涨价会增厚上市公司的业绩,但昨日的市场上却有大量资金流出五粮液,实在令人费解。数据显示,昨日卖出的主力全部集中在超大宗资金上,100万元以上的大宗资金净卖出金额高达1.10亿元。

  截至今年上半年,共有117只基金持有五粮液股票,其中新进基金有74只;此外,QFII、保险资金、社保基金也均持有该股。今年4月份以来,白酒股保持整体上攻态势,五粮液更是逆势上涨30%以上。在目前大盘趋弱的背景下,不排除机构资金见好就收、减持套现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