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联储还剩几张“王牌”?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3日 0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距离下一次的美联储议息会议还有三周时间,但市场似乎早已认定,在当前的经济和市场状况下,美联储将不可能不采取某种形式的新措施来救市。那么,在伯南克的锦囊中到底有哪些妙招呢?

  总的来说,当前美联储可能有四种主要的政策手段可供动用。按实际发生的可能性高低依次为:调整当前的资产组合结构;削减对银行的超额准备金利率;启动新一轮国债收购;为实施低利率的期限设定量化的配套指标。

  最有可能兑现的对策是调整资产组合的构成。经过几轮救市,美联储目前的资产负债表规模已接近2.9万亿美元,达到衰退前水平的三倍。在短期利率已经极低的情况下,美联储可能会买入更长期限的资产,以压低房贷和其他长期债券的利率。

  瑞士信贷、摩根大通和美国银行等多家机构的经济学家都认为,在9月20日至21日的会议上,美联储最有可能宣布的新措施,是将手头持有的短期证券转换为较长期的债券,以压低市场利率。

  相比启动QE3等其他举措,调整资产组合构成的做法可能较为讨巧。一方面,类似措施可望压低长期利率,同时又不让人担心资产负债表规模进一步扩大会加剧通胀。美联储如果采取这种救市策略,对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带来的外部冲击相对会小一些。

  第二种对策是下调商业银行的超额准备金利率,以刺激放贷活动。目前商业银行存放在美联储的1.6万亿美元超额准备金的利率为0.25%,美联储可以削减甚至取消这一利率,以鼓励银行将更多钱投入实体经济。不过,此举也有可能令已经因为利率极低而艰难度日的货币市场基金雪上加霜。

  第三种对策是QE3,就像上一轮6000亿美元的国债收购那样。不过,类似举措除了可能推高风险偏好、给股市带来又一波“信心行情”之外,似乎很难有对实体经济产生刺激作用,就像之前的两轮QE一样,反倒是给通胀埋下新的隐忧。

  最后一种可能的对策是,为当前的超低利率实施设定一个配套的量化指标,比如通胀率或者失业率。比如美联储可以说,只要通胀率不超过某个具体水平,当局就将一直实施超低利率。事实上,在最近一次例会上,就有人提出了这样的政策建议,但最终当局并未采纳,而只是宣布将在2013年中期之前维持低利率。

  有分析认为,从风险和回报的对比来看,不管是启动新一轮的资产收购、下调超额准备金率还是设定具体的国债利率目标,都不是很好的选择,因此,美联储近期采取这些举措的可能性较低。

  在高盛首席经济学家哈兹尤斯看来,除非经济数据接下来表现非常差,否则美联储可能只会利用9月份的议息会议来对自身的资产组合结构进行调整。至于更加强力的政策措施,则要取决于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接下来几周的表现是否显著差于预期。(来源:上海证券报)